新華網 正文
冬季小兒肺炎高發 專家提醒預防是關鍵
2018-12-11 15: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1日電(記者王靖、王雨蕭)受強冷空氣影響,我國北方多地氣溫驟降,寒冷幹燥讓呼吸係統疾病有了“可乘之機”。專家提醒,冬季是小兒肺炎高發期,家長須做好預防。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兒科門診量劇增,80%以上是呼吸係統疾病患兒。住院患兒中,以小兒肺炎患者居多。該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蘇學文介紹,冬季室內外溫差大,加之嬰幼兒臟器係統比較嬌嫩,免疫係統發育尚未健全,易患呼吸係統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氣管炎等,而小兒肺炎是冬季高發的常見疾病,一旦治療不及時,病情加重,可能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肺炎通過呼吸道傳播,家長應盡量少帶孩子去公共場所及通風差、人員密集的地方,避免讓孩子接觸呼吸道感染病人。”蘇學文説,預防小兒肺炎,衛生習慣很重要,要讓孩子多喝水,勤洗手,家裏定時開窗通風。對于反覆患肺炎及免疫力低下的幼兒,可提前進行預防接種,市面上的肺炎鏈球菌多糖疫苗,可有效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但對其他病原引起的肺炎無效。

  蘇學文建議,家長平時應多加觀察,如果孩子發熱超過3天,咳嗽有痰,且伴有呼吸困難,那麼患肺炎可能性較大。6個月以下的嬰兒,只要有發熱或咳嗽症狀,就應及時就診,排除肺炎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如果孩子呼吸困難表現為憋氣,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紫,表明病情嚴重,切勿拖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3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