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秋:保衛家園 以身許國
2018-12-11 15:3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徐秋烈士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2月11日電(記者周楠)24歲參加革命,歷經多次革命戰鬥,長徵途中率部架浮橋搶渡烏江,抗戰中數次襲擊日偽軍據點給予沉重打擊,為保衛家園在抗日戰場上英勇犧牲……“徐秋烈士的一生,雖然短暫,卻無比壯烈!”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史志辦工作人員李雙龍評價道。

  徐秋,原名徐秋香,男,1903年出生,湖南平江縣濁水鄉洪山塘坳屋場人。父親徐望興和母親李昆貞均為農民。因家庭貧困,徐秋只讀過小學,後來給地主家打工度日,參加紅軍前與陳漂香結為夫妻,生有一子一女。

  1927年,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爆發後,他參加了當地的赤衛隊。1930年7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被任命為紅58團團部參謀,轉戰于湘鄂贛邊區各縣,作戰英勇頑強,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1年7月初,部隊回師江西興國後,為了擴充紅軍隊伍,他主動向團部建議並經批準同意,由他主持召開了紅軍家屬代表會,發動紅軍戰士給紅軍家屬幫助生産勞動。在擁紅擴軍運動中,他的思想發動工作細致而高效,一次就為紅5軍擴充精壯青年300余名。

  1933年6月中旬,部隊奉命在大湖坪整編後,徐秋任紅5軍第1師第10團副參謀長。1934年10月參加長徵。1934年底至1935年春,紅三軍團攻戰婁山關,搶渡烏江,徐秋受命率部架橋,經過一晝夜苦戰,浮橋架通,部隊終于跨過了烏江。

  抗日戰爭爆發後,紅軍改編為八路軍,徐秋奉調115師,開赴抗日前線。1939年春,隨八路軍第115師東進支隊進入魯西,先後任魯西軍區後勤科長、冀魯豫軍區第8軍分區司令員等職。他經常深入群眾,領導減租減息運動,組織地方武裝,給敵人以沉重打擊。

  1939年3月,上級決定由徐秋選調10多名勇猛善戰的戰士,組成小分隊,夜襲日偽一個重要據點。徐秋組織兩名偵察員化裝成農民進入街頭,兩名行伍出身的戰士化裝摸近敵哨,待日軍持槍逼近我偵察員,強制搜身查問時,兩名戰士乘機擁上,奪過日軍的槍支,兩個偵察員迅即用麻袋將兩名日軍的頭蒙住,並裝進了麻袋。小分隊隨後迅速偷襲了日軍碉堡,打死哨兵一名,繳獲槍支彈藥、布匹、食鹽、火柴等一批物資。

  隨後,徐秋隨部進入泰(山)西根據地,發動群眾,組織抗日救亡運動。5月,日偽軍圍攻泰西根據地,他協助團部組織在陸房突圍後,轉移到東平,進入魯南,參加了白彥爭奪戰。

  1940年3月,乘日偽軍進駐鄆城縣譚莊村立足未穩之機,徐秋率部夜襲敵營,一舉殲敵200余人,繳獲大批槍支彈藥。1940年秋,根據上級黨委指示,積極選拔、培訓部隊幹部去魯南工作,並帶一個特務營完成了幹部護送任務。1940年9月,徐秋率特務營去山東省鄆城縣以西的洞口反“掃蕩”,組織了一場伏擊戰,將對面日軍打得逃往縣城。

  同年9月,根據地派南下幹部途經鄆城,徐秋主動擔負起境內護送任務。此後在趙樓受到敵人包圍,徐秋探知敵人兵力過多,如硬打硬拼,勢必造成更大損失。在這種敵我力量懸殊的危險關頭,決定突圍。他先命令魏振方帶一個連,從趙樓西邊渡河突圍成功。為了保護南下幹部的安全,徐秋率領部隊從趙樓正方突圍。渡河時因敵人火力過猛,徐秋不幸中彈犧牲,時年37歲,後被安葬在山東省鄆城縣烈士陵園。

  盡管時隔幾十年,先烈徐秋的英勇事跡仍在平江縣傳頌。“為我們有這樣的革命先輩感到驕傲和自豪,他的精神也必將激勵我們繼續奮發勇為,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李雙龍告訴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