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兒女傳:帶富一方的“芒果大王”黎文設
2018-12-11 15:2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1日電 八桂兒女傳:帶富一方的“芒果大王”黎文設

  新華社記者曹祎銘

  “他不僅給我們提供優質苗木,發放芒果保水劑,還針對果樹的管理不定期舉辦技術培訓。種植、管理技術方面有了保障,我們的口袋也鼓了起來,我們都很感謝他。”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東達村村民黃賢業説。

  黃賢業口中感謝的“他”是東達村黨總支書記、文設芒果專業合作社社長黎文設。多年來,黎文設不斷摸索芒果種植技術並用實際行動帶領村民發展芒果種植,在自己成為“芒果大王”的同時也帶富一方群眾。

  1994年,為了擺脫自己家庭的貧困,黎文設與妻子一起承包了村外一片荒坡,靠著向親戚朋友借錢,種上了十幾畝芒果。“那個時候哪懂什麼種植技術,就是看著芒果能賣上價格才種的。”黎文設説,“芒果苗栽植前期,病蟲害多、水肥跟不上,為了呵護好這些果苗,自己只能去翻書、查資料。”

  功夫不負有心人。1998年,黎文設的芒果樹獲得豐收,他也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嘗到種植優質芒果的甜頭後,黎文設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援下,繼續擴大種植規模,並大膽引進桂七、金煌等芒果新品種。正是靠著一股子拼勁,黎文設成了當地有名的“芒果大王”。

  黎文設種植芒果賺了錢,村裏許多村民紛紛效倣種植。但當黎文設看到許多種植戶因為種植觀念落後、技術跟不上導致效益不高時,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于是主動到府為村民答疑解惑。起初,許多村民認為“同行是冤家”,對黎文設半信半疑,直到黎文設專門聘請種植專家到芒果園開辦培訓班請他們來聽課時,村民們才放下心中疑慮。

  看到黎文設是真心幫助大家,此後來找他咨詢芒果種植技術問題的村民越來越多。為方便村民們學習新技術,2011年,黎文設又成立了文設芒果專業合作社,建立種植培訓基地,帶動村民們用新技術種植芒果。

  記者見到黎文設時,他正忙著打電話邀請專家來村裏舉辦新一期的技術培訓班。“冬春時節是芒果樹剪枝、施肥、防蟲、養護的關鍵時期,一旦養護不好將直接影響到明年的産量,大意不得。”黎文設説。

  2011年以來,黎文設的種植培訓基地平均每年舉辦技術培訓6場次,每年培訓果農近千人。由于黎文設思想觀念新、點子多、帶富本領強,2014年,他當選為東達村黨總支書記,“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但我有信心帶領村民們一起致富!”

  除了免費給村民們進行芒果種植技術培訓,黎文設還主動給村民提供優質的果苗。目前,文設芒果專業合作社已輻射帶動周邊223戶村民發展芒果種植。2017年,東達村有33戶貧困戶脫貧,其中有24戶是在黎文設的幫助下通過種植芒果實現脫貧的。

  面對已有的成績,黎文設並不滿足。“下一步,我們村將在繼續擴大芒果種植規模的基礎上,堅持無公害標準化種植,打造自己的芒果品牌,把東達村的芒果産業做大做強。”黎文設説,村裏還要朝著休閒觀光農業的方向發展,以此為村民們帶來更多的致富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3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