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守護,願江源安好——海拔4000米以上的守望
2018-12-07 09:4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7日電 題:用生命守護,願江源安好——海拔4000米以上的守望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李亞光、黃涵

  正午時分,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核心保育區星星海岸邊,氣溫仍低于零下20攝氏度,連日來的積雪已沒過腳踝,生態管護員尕桑頂著7級大風,邊走邊撿拾垃圾。有些垃圾埋得深,他就一點一點地摳,手指凍腫了,在衣服上摩擦一會兒繼續撿。

  黃河源園區地處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當地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環境極為惡劣。

  47歲的尕桑家住瑪多縣瑪查理鎮瑪拉驛村。2016年,經自願報名和政府選拔,他成為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聘用的生態管護員,負責巡護星星海到瑪拉驛村間的區域,主要工作是撿拾垃圾、保護草場、監測動物和防盜獵。

  “日常巡護主要騎摩托車和馬,但最近大雪封路,只能步行了。”尕桑半開玩笑地説,“一天巡護下來,腳腫得都脫不下來靴子,回去後還得在熱水裏泡好長時間才能緩過來。”

  這些天來,瑪多的雪就沒停過。在星星海岸邊,已經分不清水與岸,跟著尕桑巡護不到半小時,記者兩次掉入近水邊,摻雜著冰的積雪直接沒到膝蓋。尕桑説,在雪天巡護這事兒很平常,直言記者“沒趕上巡護的好時候”。

  該園區地處黃河源頭。過去,不少不法分子來此盜捕珍稀野生魚類。花斑裸鯉俗稱“大嘴湟魚”,是黃河水域珍稀魚類,尕桑曾為保護花斑裸鯉差點丟了性命。

  2016年夏天,尕桑和同伴在星星海附近巡護時,遠遠發現一群人捕撈花斑裸鯉。對方開著皮卡車向尕桑駛來,尕桑也使勁加速,但摩托車突然拋錨,他急得跳下車,想用身體擋住對方。千鈞一發之際,同伴猛地拽過尕桑,對方的車緊貼著他的身體呼嘯而過。

  “每到夏秋季節,成群的花斑裸鯉悠然自得,隨處可見斑頭雁、棕頭鷗在水邊追逐嬉戲。”尕桑指著遠處一片水域欣慰地説,“草原、河湖安好,動物自得喜樂,這就是我的心願。”

  如今,在瑪多縣,像尕桑這樣的生態管護員已經發展到了3042名。寒來暑往,風雪無阻,他們默默守護著黃河源頭的碧水藍天。

  在距離瑪多縣500多公里的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境內,7000多名生態管護員守護著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內另一群特殊的珍稀野生動物——雪豹。

  “這只雪豹得有4歲多,看樣子是在覓食。”在昂賽鄉管護站境內,27歲的生態管護員次丁小心地打開安放在野外監測的紅外相機,向記者介紹一只被鏡頭拍攝到的雪豹。

  眼前這位藏族漢子個子不高,身材清瘦,與人説話時,清澈的眼神會變得遊離而緊張,但一談起雪豹就神採奕奕,滔滔不絕。

  2016年1月6日,上山拍攝動物的次丁發現一只受傷的小雪豹,擔心雪豹餓死,次丁脫了衣服給雪豹蓋上,抱起雪豹小跑上車,及時送到保護站。經過保護站悉心照料,20多天後,康復的小雪豹被放回山林。

  2017年,次丁成為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聘用的生態管護員。“現在不僅要上山監測野生動物,還要沿途撿拾垃圾,預防火情,保護好瀾滄江周圍的生態環境。”

  昂賽鄉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近也時常飄雪。記者跟著巡山途中,車輪幾次打滑,次丁説,去年冬天上山巡護到半山腰,摩托車車輪打滑,連人帶車翻倒在地,向後滑了上百米,幸好被一棵樹給擋住,撿回了一條命。

  “前不久,我巡山時連續看到4只雪豹,10多只白唇鹿。”次丁説,“近5年,這裏沒有發生一起盜獵事件,野生動物越來越多,環境也越來越美,再苦再累都值。”

  據了解,從2016年開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設置了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目前已設置生態公益崗位17211個。在地廣人稀的三江源地區,“點成線、網成面”的生態管護體係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復興號”“試跑”杭黃鐵路
“復興號”“試跑”杭黃鐵路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