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冷水灘:山村“大變身” 鄉賢助振興
2018-12-03 14:4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3日電(記者柳王敏)“這是我們的天鵝堂吊橋,往前走是沿江風光帶,盡頭可以看到攔水壩,走過攔水壩,抬頭可見520級的登山天梯……”71歲的周元純精神抖擻,饒有興致地向遊客介紹“大變身”後的敏村風光。

  敏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花橋街鎮,屬于偏遠山區,全村527戶共1640余人。河水是臟的,路是不通的,夜是黑的,人心是散的……2015年以前,敏村因亂砍濫伐,生態破壞嚴重,村民衝突不斷。

  已退休多年的敏村人周元純,2015年被村民請回支援敏村發展。周元純牽頭組建了由熱心老人、老黨員、老教師等20余人組成的“鄉賢團”,為敏村出點子、拉資金、跑項目。

  “敏村農業不發達,工業難發展,鄉村振興出路在哪裏?我們覺得必須要做好‘山水文章’,守護綠水青山,發展生態旅遊。”周元純告訴記者,目標確定後,敏村人鉚足一股勁,不等不靠,説幹就幹。

  在“鄉賢團”的支援和推動下,敏村修建了通村入戶公路13公里,改善了基礎設施,戶戶通了自來水,組組有路燈,成立了矛盾調解室,建設了生態旅遊景區。如今,村民糾紛少了,河水清了,未來更有盼頭了。

  “鄉賢有威望,有知識,有號召力,同時還有奉獻精神,跟著他們幹沒錯。”50歲的周小勇原本在外從事裝修行業,因看好家鄉發展和對“鄉賢團”的認可,返鄉開辦了飯店,自願墊資支援敏村景區建設。

  近年來,冷水灘區通過傳頌“古賢”、引進“今賢”、培育“新賢”等係列活動,吸引人才和資本下鄉,發展産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鄉賢”回饋家鄉,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在冷水灘區上嶺橋鎮仁山村,一座由舊禮堂改造的“鄉賢館”格外引人注目。內設的仁山村歷史簡介、族規家訓、仁孝故事、鄉賢名人等展覽,吸引附近的村民駐足參觀。

  仁山村村支書劉良新表示,“鄉賢館”已成為村民了解村史、族史、家風家訓的重要場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