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十年、一扇窗——兩地值守者眼中的羅湖橋
2018-12-03 11: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3日電(記者萬後德 章穎)40年前,內地開始邁出改革開放的腳步,架設在深圳河上的羅湖橋,成為面向外部的一個重要通道。40年歲月裏,羅湖橋目睹了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發展過程,默默見證著深港兩地的巨大變遷。

(圖文互動)(1)四十年、一扇窗——兩地值守者眼中的羅湖橋

這是20世紀70年代的羅湖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70年代到80年代,有很多經羅湖回內地的人,要挑很多油、米、布、衣服之類的東西。”今年72歲的姚志明告訴記者,那時經過羅湖橋的內地人衣服很簡單,差不多都是一式的,沒有像香港人一樣穿得五顏六色。

  “我們一般一眼就能看出這個是內地人。”姚志明説。他曾任香港羅湖警署警長,駐守在中英街和香港羅湖管制區。

  1982年,在離姚志明不遠的深圳河對岸,剛剛18歲的吳燕霞來到羅湖邊檢站工作。在她的記憶中,那時從香港到內地辦事或探親的港澳居民,攜帶的都是電器、手表、零食和沒有穿壞的舊衣褲、鞋子等。

  初到深圳時的情景,她依然歷歷在目:“心裏想著深圳是一個特區,應該是很漂亮的地方,結果一看,就像個漁村一樣。”吳燕霞説,當時她住的地方有6層樓,卻已是周邊最高的樓。

(圖文互動)(5)四十年、一扇窗——兩地值守者眼中的羅湖橋

  從香港一側拍攝的羅湖鐵路橋(11月29日攝)。 新華社發(王申 攝)

  早在1906年,長約32米的羅湖橋就建在了深圳河上,連起了內地與香港。1950年,羅湖邊檢站成立。7年後,重新修建的羅湖橋成為旅客往來深港兩地的通道。那時的旅客進出口岸,需要從鐵路橋兩側的行人通道通行。這一走,就持續到了80年代。

  在當時,吳燕霞和她的戰友們要以人工方式查驗旅客,“快的話旅客20分鐘就可以通關,但是有特殊情況可能就要一個多小時。遇到節假日返回內地的人多,淩晨兩三點鐘就要起床”。

  橋那一邊的姚志明則説,每逢節假日,旅客至少要兩三個小時才能出入關。

  1985年,羅湖口岸聯檢大樓落成使用,羅湖橋下遊建起一座全新的雙層通道橋,成為新的羅湖人行橋。1988年,內地第一套邊防檢查電腦查驗係統在羅湖口岸啟用。

  “在我們剛工作的時候,每天就是幾百人,到後來的上千人,80年代末基本是上萬人了,那時候我們真是不敢想像人像現在這麼多。”吳燕霞告訴記者,現在每天通關人數有20多萬,高峰期的時候有30多萬。

(圖文互動)(4)四十年、一扇窗——兩地值守者眼中的羅湖橋

  在羅湖人行橋,旅客從香港步入深圳(11月29日攝)。新華社發(王申 攝)

  透過羅湖橋這一扇小“窗”,改革開放40年來,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流、物流變化,在值守者眼中清晰可見。

  吳燕霞説,如今性價比高的內地美食與住宿,便利的公路網、高鐵網,讓港澳居民往來內地的頻率不斷加快。“現在香港人真的比較喜歡回到內地,吃吃海鮮,買些內地制造的電器、家具之類帶回香港。”吳燕霞説。

  已經退休的姚志明這些年經常到內地走走看看,他感慨説,以前內地人見到香港人,覺得好羨慕,現在不同了。

  2003年,由于防洪標準過低,已有百年歷史的羅湖橋完成了她的使命,被分段拆除,並當作文物復建于香港新界。新建的鐵路橋有40米寬,臥伏在深圳河上,運送人員和物資的火車仍然每天穿行于兩地之間。

  如今,深圳與香港之間,每年有大約3億人次從各個口岸間往來。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建設中的蓮塘口岸也即將投入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00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