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在波黑積極推廣漢語教學——記東薩拉熱窩大學漢學係主任卜雅娜
2018-12-03 14: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12月2日電 通訊:她在波黑積極推廣漢語教學——記東薩拉熱窩大學漢學係主任卜雅娜

  新華社記者 張修智

  與中文結緣15年、積極推廣漢語教學、會使用微信……東薩拉熱窩大學哲學院漢學係係主任卜雅娜是波黑本土漢語教學的領軍人物。

  12月1日,為紀念東薩大哲學院設立漢學係7周年,東薩大漢學係邀請波黑從事漢語教學的同行,舉辦了一場氣氛熱烈的漢語教學學術研討會,以慶祝自己的“生日”。

  研討會現場充滿中國元素:墻上貼著中國剪紙、書法和大紅福字,講臺兩側的書櫃裏裝滿了中文圖書,就連講臺上的筆記型電腦也是聯想品牌。

  研討會上,卜雅娜自始至終都在認真記錄,並不時提問、參與討論。

  坐落于波黑帕萊市的東薩大漢學係開設有中文本科、碩士課程,設有波黑唯一的漢語水準考試站,是波黑漢語教學的主要平臺。

  近年來,隨著中國與中東歐關係的深入發展,波黑對漢語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長。在波黑大學生就業率並不高的大環境下,漢學係畢業生的就業率達到百分之百,畢業生多從事外交、商業、翻譯、旅遊等行業。

  今年,有5所波黑中小學校經政府批準將漢語作為選修課,數所中小學校正在提出申請。對于東薩大漢學係而言,這意味著畢業生又多了一個就業選擇。

  2004年,卜雅娜在中國南京師范大學留學,攻讀中文係碩士與博士學位。7年寒窗苦讀後,2012年,卜雅娜到東薩大任中文教師。她見證了中國的巨大變化,也見證並身體力行地推動了波黑漢語學習的熱潮。

  卜雅娜回憶説,起初,東薩大哲學院只有中英文專業,學生同時學習中文和英文,後來才單獨成立了漢學係。當時許多人對專門開設中文專業不理解。

  中國的快速發展以及與中東歐合作步伐的加快,不斷讓波黑人領略中國的魅力。卜雅娜與同事們努力拓展波黑人對漢語的認知,為波黑漢語教學闖出一片天地。

  幾年中,東薩大漢學係除了完成日常教學任務外,每個月都要舉辦一次活動,包括中文興趣班、中文角以及各類講座等,以幫助波黑人了解中文、培養學習中文的興趣。每次有重要活動,卜雅娜都會主動聯繫當地媒體,積極宣傳。漸漸地,東薩大漢學係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卜雅娜説,7年中國留學生活對她的影響非常大。中國人做事努力、不放棄的精神最讓她受益。

  卜雅娜也用微信,但她只在朋友圈中發過一條資訊,那是2016年8月5日,闊別中國5年的她第一次重返中國。她在微信中寫道:“親愛的中國,我們終于又見面了……與中國很久沒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一輩子太短,以後一定經常來。”

  今年夏天,卜雅娜第三次前往中國參加青年漢學家學術研討會。中國的發展速度令卜雅娜吃驚,這也更讓她對波黑的漢語教學前景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