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2018-12-03 09:1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這是吉林華微電子公司的生産車間(2012年10月31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12月3日電 題:“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新華社記者段續、姚湜、薛欽峰

  提起東北老工業基地,許多人會有“傻大黑粗”的固有印象:石油、鋼鐵等處在産業鏈上游的基礎工業産品多,企業規模大,産業文化厚重……

  記者近日深入長春、吉林、四平等地調研發現,許多“高精尖新”的民營企業正在蓬勃發展,創新技術不斷涌現,有的已成長為行業“隱形冠軍”,為東北振興注入源源活力。

(圖文互動)(2)“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這是吉林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硅晶圓産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科技公司小而精,技術是“殺手锏”

  在長春市光電與智能裝備制造産業園裏,企業規模不到150人的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是二氧化碳鐳射器行業的佼佼者。“公司人不多,但技術不含糊。”公司總經理孫尚勇對記者説。

  孫尚勇拿起一臺小型機器介紹,這款合束鐳射器是企業的拳頭産品,輸出功率是普通産品的兩倍,解決了薄金屬和非金屬厚板材的切割問題。“這款産品填補國內空白,打破國外壟斷。”説到這裏孫尚勇很是自豪。此外,企業研發的光催化技術也是“殺手锏”,涂覆催化劑後,二氧化碳鐳射管使用壽命大大提高。

  産品出口至8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國家專利30多項……二氧化碳鐳射器廣泛用于鐳射切割、焊接等近50個行業,永利鐳射在行業內名氣很大。技術先進、産品規格多,永利鐳射是大族鐳射等國內百余家鐳射整機廠家的核心配套企業,近3年銷售收入年均增速超40%,有的訂單排到3個多月後。

  雖然70%的産品銷往東南沿海,但孫尚勇從沒想過搬離東北。在他看來,企業坐落于“光學城”長春是巨大的發展優勢。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豐富的實驗室和人才資源,給企業提供了充足發展空間。

  “與這些機構合作,可以讓我們研發成本降低,技術轉化加快。”孫尚勇説,目前企業正在研發高功率光纖鐳射器,準備在航空航太、3D列印等領域大展拳腳。

(圖文互動)(3)“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這是吉林四平市巨元瀚洋板式換熱器有限公司的整合式産品制造中心(2015年4月10日攝)。新華社發

  面向未來搞研發,老企業“生新芽”

  身著防塵衣,戴上口罩,通過電子門嚴格把守的風浴走廊走進超凈車間,硅晶片整齊碼放進光刻機,螢幕上各項參數閃現。地處吉林市的華微電子公司車間科技感十足。

  “這就是晶片雛形。”華微電子産品總監楊壽國説。車間裏,硅晶片被做成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等半導體晶片産品,廣泛應用于新能源汽車、消費電子等領域。

  在半導體領域,如果説以CPU為代表的積體電路是大腦,那麼功率半導體器件就是實現大腦指令的手和腳,二者缺一不可。業內人士指出,IGBT是新能源汽車電機驅動部分最核心的控制元件,佔整車成本近10%。

  華微電子始建于1965年,曾為我國早期的導彈、衛星項目做重要配套。公司電子技術品質部經理宋洪德説,20世紀90年代,華微成功攻關彩電用大功率電晶體,為國産電視普及立下汗馬功勞,産品一度佔據國內市場80%左右的份額。

  如今致力于不斷研發新産品的華微電子依然連續多年排名全行業産銷第一。2018年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評選的十大功率器件企業中,華微位列首位。

  主要市場在華東、華南,原材料産地也在南方,為何依然扎根東北?在首席執行官聶嘉宏看來,持續穩定、經驗豐富的技術工人是東北最大的吸引力。如今,華微電子每年能加工400余萬枚晶片,自主掌握了IGBT薄片工藝、壽命控制、終端設計等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圖文互動)(4)“傻大黑粗”在轉身 “高精尖新”小而美——吉林民企創新“小巨人”觀察

  這是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庫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引領行業攀高峰,老産業“等風來”

  不久前,位于浙江舟山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成功接收了一套智能換熱機組,為飛機組裝、維修提供重要保障。這套換熱機組的制造商來自東北。“設備完全達標。”四平市巨元瀚洋板式換熱器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忠林説。

  換熱器是一種實現熱量傳遞的節能設備,工業生産不可或缺。四平市集聚著上百家大大小小的生産企業,被稱為“換熱器之城”。因為技術落後和惡性競爭,整個産業有過一段艱難時期。“作為龍頭企業必須搞研發,向高端轉型。”李忠林説。

  車間裏轟鳴聲震耳欲聾,壓機模具衝壓部分緩緩下降,緊緊將板材“擠”住,半分鐘左右,板片就成型了。“你看這個生産流程很簡單,但是高端換熱器核心技術一直被國外封鎖,國內企業只能涉足低端市場,被動跟隨。”李忠林大聲介紹説。

  為了謀求突破,四平市相關部門為企業牽線搭橋,設立換熱裝備專家工作站,聯繫清華大學等多家科研機構前來與企業合作,研發能力快速躍進。如今,巨元公司突破了國産換熱器在核電領域的應用,打破國外企業技術封鎖。

  公司副總裁詹福才表示,過去兩年企業年銷售收入增長率超30%,目前佔據國內板式換熱器30%以上的市場份額。

  隨著環保要求越來越高,更加節能的換熱設備迎來“風口”,前景越來越好。李忠林説,公司正在聯合行業內企業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整合四平的換熱器産業資源,把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揮集群效應謀求更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協調辦公室落戶長春
    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協調辦公室22日正式揭牌,落戶長春。
    2018-10-22 18:51:09
  • 孫春蘭:發揮教育優勢 服務東北振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5日至27日在遼寧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和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以教育現代化夯實東北振興發展的根基。
    2018-10-27 21:1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9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