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度貧困村為什麼能更早脫貧?
2018-11-27 20:1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7日電(記者劉智強 崔宇)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天氣:多雲

  剛到五德鎮時,就聽説有個爛溝村。爛溝村作為五德鎮唯一一個深度貧困村,卻在去年先行一步脫貧出列。今天,正好搭乘扶貧幹部的順風車,前去一探究竟。

  剛到村口,便遇到正要去農戶家走訪的五德鎮副鎮長勾邦瓊。勾邦瓊是爛溝村的包村扶貧幹部,見我來了,便叫我跟她一同去農戶家查看危房拆除情況。

  我下車的那條路十分泥濘,沒走兩步,鞋上、褲腿上就沾滿了泥。我便隨口問了一句:“村裏現在還有這麼難走的路啊?”

  勾邦瓊連忙解釋:“這是村裏最後一條沒有修好的路了,一周內即將修完。”果然,走過那一段,再走就都變成了幹凈平整的水泥路。

  路遇趕路的,或是站在自家門口的村民,都跟勾邦瓊熱情地打招呼。每跟一個村民打完招呼,勾邦瓊便回頭跟我介紹他們的家庭情況。看起來,勾邦瓊對老百姓家裏的情況了然于胸。

  爬上一個陡坡,跨過一個矮矮的石頭圍墻,便來到了村民吳明蘭的家中。作為易地扶貧搬遷戶,她已經舉家搬遷到城鎮,村民們正在幫吳明蘭家拆除老危房。

  為了提高大家響應政策的積極性,勾邦瓊走上前跟正在拆房的村民們説:“記者都來採訪我們啦!我們一定要好好幹啊,讓我們的村容村貌越來越好!”

  聽完勾邦瓊的話,大家幹活更有勁頭了。

  在勾邦瓊看來,要脫貧,幹部的幫助只是一方面,更關鍵的還是靠群眾自己努力,激發大家艱苦奮鬥、奮發圖強的鬥志。

  隨後,我便跟著爛溝村監督委員會主任楊浩高來到水産養殖基地。只見一個富有年代感的青磚壘砌的石拱門上寫著“五德爛溝生態養殖園”,很醒目。

  楊浩高帶著我來到養殖鱘魚的池塘。透過水面看下去,一條條紡錘形的鱘魚在池子裏遊來遊去。他告訴我,鱘魚是一億五千萬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魚類,十分珍貴,“最關鍵的還是營養價值高,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目前,我們還養了2萬尾鯉魚,不愁賣,利潤都還不錯。”楊浩高認為,搞産業還是要因地制宜,爛溝村水源充足,且水質好,良好的自然資源讓養殖高端水産品恰到好處。

  如今,水産養殖成為爛溝村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近年來,山羊養殖、黃桃種植等産業也逐漸有了起色,帶動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走出貧困。

  “一是老百姓你追我趕的奮鬥精神,其次是適合本地發展的産業逐漸見到了效益。”楊浩高説,“這大概就是我們深度貧困村優先脫貧的原因。”

  截至目前,爛溝村139戶513人中,還未脫貧的只剩下2戶7人。村幹部告訴我,剩下的7人今年底也能脫貧。

百姓滿意幹部才踏實

新華村有了新集市

扶貧幹部的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