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省公開選任1.8萬名人民陪審員
2018-11-27 16:4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7日電(記者吳光于)記者日前從四川省司法廳召開的四川省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前,四川將完成1.8萬余名新任人民陪審員的選任工作。

  人民陪審員制度,是指國家審判機關審判案件時吸收非職業法官作為陪審員,陪審員與職業法官或職業審判員一起審判案件的一種司法制度。四川省司法廳副廳長孔祥貴表示,人民陪審員制度保障了人民群眾對審判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較之過去,新任人民陪審員的年齡“門檻”將從23周歲提高到28周歲。同時,學歷“門檻”從原有的大專以上下降到高中。此次對選任機關也進行了調整,由以前的基層人民法院牽頭負責變為司法行政機關牽頭負責。

  “人民陪審員當選後,人民法院將組織開展崗前培訓,幫助人民陪審員熟悉崗位職責、訴訟程式、庭審技能等法律知識,以便其更好履職。但是否具備法律專業知識,並不是選任人民陪審員的必備條件。”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劉學峰説。

  據了解,有關部門將通過隨機抽選、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産生人民陪審員候選人,其中隨機抽選將從本縣(市、區)符合人民陪審員選任條件的常住居民名單中,通過隨機抽選擬任命人民陪審員數5倍以上的人員作為人民陪審員候選人。“我們歡迎符合條件的個人踴躍報名,也歡迎被隨機抽選或受組織推薦的公民積極參與!”孔祥貴説。

  據悉,包括律師、公證員、仲裁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在內的人員不適宜擔任人民陪審員。有受過刑事處罰、被開除公職、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情況的人員,不得擔任人民陪審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