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銅陵:“快樂三點半”探索校園課後服務
2018-11-27 15:2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7日電(記者 周暢)經典誦讀、少兒足球、少兒瑜伽、跆拳道、網球、圍棋……下午放學後的安徽銅陵多所小學的操場上、教室裏,文體藝課後服務正在同時進行。

  “打開學校服務的‘前門’,才能堵住校外培訓的‘後門’。”銅陵市教育局局長谷越介紹,為幫助部分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學生的困難,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提升,增強教育服務能力,提升教育滿意度,銅陵市教育局于2018年開始實施“快樂3點半”工作,為學生提供正常放學後的課後服務。

  傳統文化與閱讀社團11個班、藝術社團30個班、科技社團3個班、體育社團35個班……在銅陵市義安區實驗小學校長洪民看來,“快樂3點半”課後服務逐步挖掘讓孩子快樂成長的素質教育特色,促進了教育資源的利用,營造出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良好氛圍。

  “沒想到孩子們會這麼喜歡黃梅戲班,對黃梅戲的唱腔、身段都學得很快,我還發現了一些好苗子。”黃梅戲演員王青莉是義安區實驗小學校邀請的“校外老師”,希望將中國傳統戲曲文化傳遞、發揚下去的她頗有感觸,“孩子們有機會接觸到傳統文化,才有可能喜歡,才能傳承下去。”

  “學校4點05分放學,我們5點下班,提前下班接孩子實在有困難,學校開展的課後服務確實能夠解決我們的後顧之憂,還能讓孩子更加全面發展。” 銅陵田家炳小學的學生家長蔣寧説。

  2018年秋季學期開學起,銅陵市多所小學試點“快樂3點半”活動。地處銅陵郊區的農村學校,結合學生數較少、中午留校學生多的實際,把“快樂3點半”活動時間安排在中午,有效解決學生中午監管難的問題。

  “我們集合鄉村少年宮的資源組織開展了少兒足球、圍棋、花式跳繩等多個課後服務班,課程設置打破年級、班級界限,就是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成長。”金華小學校長王強説。

  在銅陵市教育局副局長徐磊看來,學校在課後開展的“快樂3點半”活動,不僅能夠有效緩解學生的學習壓力,培養和滿足孩子多方面的特長需求,解決家長下班與孩子放學時間難以有效銜接的困難,一些學校基于活動課程探索實施個性化的“校本課程”,對教師的個人成長、職業發展、工作成就感等方面也有所助益。

  多名銅陵教育工作者表示,下一步將統籌規劃各類資源和需求,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努力形成課後服務工作合力,使“快樂3點半”活動成為學生們學習知識、提升素質、健康成長的樂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