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嶺村不“土”了
2018-11-27 10: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7日電 題:土嶺村不“土”了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僅僅兩年時間,精準扶貧讓土得“掉渣”的土嶺村,甩掉土氣,盡展新顏。

  平均海拔1200米的土嶺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高坪鎮大山深處的一個重點貧困村。

  過去的土嶺村有多“土”?一些村民將其概括為:走路帶泥巴、沒事就打牌、致富沒門路、外人不願來。

  “原來出個門,洗個鞋子就一盆泥巴水……”

  “過去有村民在外地打工找了女朋友,帶回來準備結婚,對方到村裏看了看,就再也不來了……”講起以前村裏的“土”樣,村民們記憶猶新。

  現在,土嶺村完全是一番全新的景象。記者近日在村內走訪發現,土嶺村村組公路全部硬化,實現組組通水泥路;不僅如此,還組組通動力電,組組通光纖。

  基礎設施大變樣、主導産業大發展、集體經濟大跨越、鄉風文明大提升——土嶺村不“土”了。

  不僅不“土”,還很“新”。在村裏走走看看,新氣象隨處可見。

  在村民栗燈英的小賣鋪裏,分類陳列著水果、餅幹、油鹽等物品。她告訴記者,現在生活好了,村民買飲料、牛奶都是一箱一箱地買,小賣鋪的月均營業額超過十萬元。

  就在小賣鋪的玻璃門上,張貼著移動支付二維碼。“很多人都用手機支付,很方便。”栗燈英説。

  天還未黑,村委會前的文化活動廣場已經熱鬧起來,村民們陸續聚到這裏,跳起廣場舞。

  村民何興蓮家離文化活動廣場有四五裏路,她和丈夫白天忙農活、家務活,晚上丈夫騎摩托車載她過來跳舞。“以前沒這些,晚上看看電視啊,打打牌啊,八九點鐘就睡了,現在感覺村裏熱鬧多了。”她的丈夫盧祖清説。

  從易遷小區到村委會,寬闊的主幹道,整齊的太陽能路燈,讓人恍如置身城市街區。“晚上一個人走路也不覺得害怕。”易遷戶彭雙説。

  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葡萄成為脫貧主導産業,走出大山,遠銷武漢、荊州等地。武漢、荊州等地的遊客也慕名來到土嶺村,住土苗民宿,沐清新山水。

  在易遷小區旁,國家電網公司投資80萬元為該村捐建的民宿旅遊接待中心已經破土動工。據國網恩施供電公司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郭金軒介紹,該中心將于2019年6月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土嶺村的旅遊將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