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解析近日華東地區大霧天氣 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2018-11-26 21:3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6日電 今早(26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濃霧天氣,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等7省(市)的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是今年入冬以來影響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大霧天氣過程,中央氣象臺發布了大霧橙色預警。對此,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對本次大霧天氣過程發展趨勢、原因以及未來冷空氣情況進行分析解讀。

  記者:京津冀及華東地區本次大霧天氣發展情況如何?

  馬學款:根據實況監測數據,11月26日早上,河北中南部、北京東南部、天津、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安徽中北部等地出現濃霧或中到重度霾;河北、河南、山東、安徽等地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米的特強濃霧。26日晚上起,受冷空氣影響,華北平原大霧逐漸減弱或消散。

  預計未來一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受靜穩天氣影響,江蘇、安徽、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大霧天氣將持續,由于晚上至早晨溫度較低,是霧的多發時段,因此主要影響時段在夜間至次日上午。另外,河南東部、山東南部、湖北中東部、四川盆地以及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區也多大霧天氣。

  記者:造成華東地區本次大霧天氣過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有何特點?

  馬學款:本次大霧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等特點。

  雖然最近北方冷空氣活躍,但中緯度環流平直,導致冷空氣南下勢力比較弱,對華北地區霧和霾的消散有一定作用,但難以對黃淮以南等地大霧産生影響,黃淮地區維持靜穩天氣。同時,黃淮以南地區地面相對濕度高,空中雲量比較少,氣象條件有利于形成大霧天氣。

圖為FY-2G氣象衛星大霧監測示意圖像 2018年11月26日08:00(北京時)

  記者:本次大霧天氣可能會對華東帶來哪些影響?

  馬學款:受霧天影響,11月26日晚上至27日白天,山東、安徽、江蘇、浙江、上海、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慶等地的寧洛高速、長深高速、滬渝高速、京滬高速、滬陜高速、京港澳高速、青銀高速、渝昆高速、杭瑞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可能出現封閉,對公眾出行將帶來一定影響。

  此外,本次大霧天氣過程持續時間較長,局地能見度低,上述影響區域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公眾出行時應關注交通路況資訊,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同時,靜穩天氣條件下,也容易出現霾和空氣污染,空氣品質較差,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記者:未來冷空氣的發展趨勢如何?

  馬學款:目前冷空氣已經到達內蒙古東部,預計26日至28日早晨,內蒙古大部、東北大部等地先後有5至7級偏北風,局地陣風風力可達8至10級,氣溫下降幅度達6℃至10℃,局地降溫可達12℃以上。其中,寧夏北部、內蒙古西部局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本次冷空氣主要以大風降溫為主,路徑偏北,主要影響區域在華北以及以北地區,對黃淮以南地區影響較小。受其影響,華北和黃淮以北地區的霧和霾會自北向南消散,蘇皖地區則將繼續維持大霧天氣。預計12月3日受較強冷空氣南下影響,將出現短暫的消散,後期可能還會卷土重來。(中國氣象報實習記者賴栩雯 記者劉佳 王敬濤 新華網記者 郝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