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平山:脫貧之後勁不松 勠力趕考鄉村振興
2018-11-26 16: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6日電  題:河北平山:脫貧之後勁不松 勠力趕考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孫傑、張洪河、白明山

  “一面是光榮,一面是貧窮”的革命老區河北省平山縣,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艱苦條件中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9月底一舉摘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窮帽子”。但全縣幹部群眾脫貧勁不松,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時,繼續“趕考”鄉村振興,使老區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生活。

  統籌下派與培強:最好幹部上一線 最牢堡壘築起來

  當張端樹扶貧工作期滿回城時,村裏黨員群眾聯名寫信給上級,強烈要求留住他們的“好書記”。“老鄉不讓走我就接著幹。”張端樹2016年從石家莊市工商聯下派平山縣南文都村任第一書記,在一起摸爬滾打的兩年裏,鄉親們已經把他當成了自家人,“村裏脫貧了,再和鄉親們一起努力奔小康。”

  “最好的幹部上一線,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障。”平山縣委書記李旭陽説,全縣選派500余名優秀幹部,連同省市駐村工作隊,對貧困村實現“全覆蓋、無縫隙、繡花式”精準幫扶。他們與鄉親們吃在一個鍋裏,住在一個屋裏,並肩與貧困作戰,老區人民深切感受到黨的好傳統又回來了。

  今年國慶前,平山縣脫貧的消息令老區群眾歡欣鼓舞。但在廣大黨員幹部心中仍有沉甸甸的重任:脫貧“摘帽”不是最終目的,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不懈追求。李旭陽説,打好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硬仗,就必須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不僅發揮好下派幹部作用,還要統籌提升村“兩委”班子戰鬥力,培養“永不走的工作隊”。

  在今年村“兩委”換屆中,平山縣完成108個軟弱渙散黨組織轉化,並培強“趕考”精神,形成一批年富力強的戰鬥班子。黃連溝村現在黨支部成員平均年齡不到50歲,“班子年輕有幹勁兒。”村支書陳建平説,脫貧路上沒掉隊,鄉村振興爭先鋒。多年來一直在窮窩裏打轉轉的西黃泥溝村,如今變了大模樣。“晚年吃穿不愁,生活無憂。”年近八旬的付全壽説,“過去,黨帶領窮人翻了身。現在,黨又帶著過上好日子。俺們老區群眾永遠跟黨走!”

  統籌輸血與造血:夯實基礎補短板 紅綠産業強起來

  對于“新中國從這裏走來”的平山縣來説,今年國慶別樣“紅”,全縣接待遊客128.5萬人次,旅遊收入10億多元。紅色革命聖地西柏坡村老黨員閆青海説:“西柏坡更美了,遊客更多了,老鄉們腰包也鼓了。”

  依托紅色聖地和綠水青山“紅”“綠”兩個優勢資源,平山縣發展國家4A級以上景區11家、旅遊專業村50個,培育農家樂613家,走出了一條旅遊脫貧的新路子。同時,把扶貧開發與美麗鄉村建設等協調推進,大力發展綠色産業,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産業“造血”基礎。

  深山散養的土雞蛋經過檢驗、稱重等整套流程後,武家莊村民梁喜明把自己的印章挨個扣在雞蛋上。“這扣了‘誠信’章的雞蛋是賣到北京的,半點也馬虎不得。”平山地處太行山區,森林覆蓋率高,如今綠色富民産業風生水起,“好山好水出好産品,咱這山區土特産銷路特別好。”

  産業興旺既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平山縣圍繞綠水青山優勢,做大做強“綠”字文章,目前,全縣綠色産業産值佔到全縣總産值50%以上。

  平山縣在增強産業“造血”功能同時,還統籌“輸血”補齊“相對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齊了最大短板。”平山縣縣長董曉航説,相對薄弱的非貧困村也要精準“輸血”,補齊基礎公共設施的“短板”。平山縣與農發行聯手創建非貧困發展保障機制,以“全域旅遊”為抓手,已投資200多億元對全縣山區水電路網等改造提升,用“輸血”促“造血”,使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一人。

  統籌兜底與扶志:織密社會保障網 激活群眾內生力

  脫貧之後的平山縣沒有絲毫懈怠,堅持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同時,統籌政策保障“兜底”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群眾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打好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後續發展硬仗。

  “縣裏動態監測貧困戶識別、幫扶、退出全過程,並創建了精準‘防貧’機制。”平山縣扶貧辦主任秘書明説,全縣對已脫貧戶保持教育、就業、醫療、産業等政策幫扶不變,對臨界線內的進行季度觀測、重點幫扶,確保持續增收不返貧。同時,積極運作防貧保險基金,織密社會保障網,提高脫貧品質和可持續性。

  群眾是脫貧攻堅的主體,也是鄉村振興的主體。平山縣在做好“兜底”防貧的同時,堅持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改變一些群眾“躺著脫貧”的“懶人”思想,強化“站著脫貧”奔小康的導向。全縣一方面分批次組織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員外出參觀學習,增強脫貧致富信心;一方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增強就業創業能力。

  “現在北京每月能掙5000元。”今年48歲的新柏坡村趙新娟説,“過去靠丈夫一人打工,收入微薄。俺參加家政服務培訓合格後,政府幫助找到了工作。”得益于平山縣“點餐式”免費培訓和就業服務平臺,目前,全縣已累計培訓近1萬人次,確保所有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靠自己雙手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貴陽:初冬霧景美如畫
貴陽:初冬霧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6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