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臺灣制造業與服務業景氣連續3個月下滑
2018-11-26 15: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26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臺灣經濟研究院26日發布的“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顯示,10月臺灣制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下滑,營建業則由下滑轉為上揚。受訪業者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未來景氣保守看待。

  報告顯示,臺灣10月制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35點,比9月修正後的93.46點下滑5.11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為90.80點,比9月修正後的95.55點減少4.75點。至于營建業,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為97.19點,比9月的95.15點上揚2.04點。

  臺經院表示,本次所調查的制造業廠商中,認為10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20.0%,為“壞”的比率為37.5%,橡膠制品及化學工業對當月景氣看壞比例最高。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廠商由上月的13.6%減至7.2%,看壞比率由上月的32.9%增至39.6%。

  服務業調查部分,對10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證券業,零售業則相對看好;對未來半年景氣,除證券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余産業多以持平看待。

  臺經院指出,10月營造業景氣表現呈現好轉,主要是由于年底趕工效應,各地重大工程建設力拼盡速完工啟用,加上房地産業買賣移轉量明顯成長。但民間投資氣氛不足,使得廠建機電標案需求轉趨壓抑,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以持平看法居多。

  臺經院研究人員表示,近期國際油價大跌、美國持續升息、貿易爭端未解以及減稅效應漸退,都將影響美國明年經濟表現,讓國際經濟成長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加之全球貿易摩擦的效應持續顯現,臺灣經濟可能會面對“寒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6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