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審批事項100%一網通辦
2018-11-20 10:15:5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造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鑄好這把推動北京高品質發展的“金鑰匙”;進一步為企業加大減稅力度;2020年重點區域實現5G覆蓋;建立市級統籌的國家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用地保障機制……近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員會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市場監管局、市稅務局、北京海關、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等56家單位,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確定了近三年本市營商環境改革的“時間表”和“施工圖”。今天上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這一計劃。為確保改革措施落實到位,北京市將以半年為單位,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情況專項督查。

  降低高精尖産業用地成本

  《行動計劃》共安排了22項主要任務,並梳理細化成298項任務清單。

  《行動計劃》提出,制定高精尖産業發展“10+3”指導意見配套措施,推動國際頂尖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和孵化器落地。謀劃建設一批城市創新綜合體,營造集創新服務、商務、居住、生活配套為一體的宜居宜業創新生態環境。在2018年減稅降費400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減稅力度,將企業平均辦稅時間縮短至94小時。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企業可在5%至12%之間自主選擇確定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在改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環境方面,設立市融資擔保基金,更好地為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要建立市級統籌的國家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用地保障機制,逐步推進産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土地年租制等;要降低高精尖産業用地成本,將高壓和低壓平均接電時間分別壓縮到80天和25天,將企業獲得用水、用氣、用熱服務辦理環節精簡為2個;2020年實現固定寬頻網絡具備千兆接入能力,重點區域實現5G覆蓋;寬頻資費每年降低10%。

  制定不動産資訊查詢規則

  在不動産方面,要整合地理資訊係統和房屋登記係統,實現不動産登記、地籍測繪統一使用不動産編號。增強不動産登記及相關領域資訊透明度,制定本市不動産資訊查詢規則,實現不動産自然狀況、限制處分資訊及土地權屬爭議案件情況等內容公開查詢。推進林權、宅基地使用權等更多種類物權納入統一登記。

  2020年100%實現“一網通辦”

  在提升投資審批服務效率方面,《行動計劃》指出,要大幅壓縮投資項目前期審批事項和環節,整合“多規合一”協同平臺、施工圖聯審平臺、聯合驗收平臺、不動産登記係統,實現投資項目審批“一張網”。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提高開辦企業效率,到2018年底壓縮至3天以內,到2020年底力爭壓縮至2天以內。深化“證照分離”和“多證合一”改革,實現“多證合一、一照一碼”。

  在推進政務服務方面,建立線上線下聯通的政務服務大廳,實現全市“一窗辦理”。持續推進“一網通辦”,2018年實現市區兩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可辦率達80%、2019年實現90%、2020年達到100%。制定本市第三批取消證明事項目錄,在全市范圍內實現同一事項同等條件無差別辦理。

  全面推行電子化招標投標

  同時,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積極爭取在京開展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對外商投資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斷縮減服務業負面清單。大幅縮小必須招標項目的范圍,整合建立全市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全面推行電子化招標投標。加快推進關檢深度融合,有效減少進出口環節審批監管事項,年底前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

  “個人誠信分”工程2020年底建成

  此外,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並建成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個人誠信分”工程,建設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制定實施為優化首都營商環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將案件平均審理周期控制在180天以內,實現商事案件審判全流程資訊記錄並公開。實施最嚴格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快中國(北京)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建設,簡化專利資助申報的流程和手續。大力發展具備多項資質條件的綜合性中介機構,積極培育復合型專業化中介服務人才,加大中介違法違規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

  記者 殷呈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