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筆從戎、赤誠報國的抗日英雄——馬耀南
2018-11-20 09: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馬耀南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11月20日電(記者袁軍寶)在山東省淄博市經濟開發區北郊鎮北旺村,一提起抗日英雄馬耀南這位“馬司令”,村民都能講出關于他的故事。每年都有幹部、群眾來到馬耀南故居,緬懷這位抗日愛國英雄。

  馬耀南,1902年出生在山東省長山縣北旺莊(今淄博市經濟開發區北郊鎮北旺村)。1930年畢業于天津北洋大學機械工程係。學生時代積極投身反帝愛國運動,與進步同學一起組織反日會,到街頭、農村宣傳抗日救國,抵制日貨。曾擔任北洋大學學生聯合會和天津市學生聯合會的負責人。

  1933年,馬耀南任長山中學校長,秉持教育救國的理念。盧溝橋事變爆發後,他對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暴行萬分憤慨。他在日記中寫道:“全國已入血戰狀態,自顧尚在此安逸消閒,能不愧死?”下定決心投入到抗戰的洪流。鑒于馬耀南的抗日熱忱,中共山東省委在制定抗日武裝起義計劃時,將長山中學作為重要的據點,在該校成立了黨小組,直屬省委領導,一批中共黨員在該校擔任教員,培養訓練抗日幹部。期間,馬耀南表示:“哀莫大于心死,苦莫過于國亡,願盡自己的力量,通過學生、教員發動抗戰,願意接受共産黨的領導。”並參加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他以教學改革的名義對課程進行調整,大量充實抗戰救國的內容。又以辦民眾夜校的名義開辦遊擊幹部訓練班,由共産黨人講授軍事、政治課。後來其中不少人成為武裝起義的骨幹和附近各縣的抗日積極分子。

  1937年12月,馬耀南參加黑鐵山武裝抗日起義,成立清河平原上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第一支抗日武裝。在他的爭取下,長山縣保安大隊也參加了起義部隊。1938年6月起義部隊編為八路軍山東人民抗日遊擊第3支隊(後改稱八路軍山東縱隊第3支隊),馬耀南任司令員。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他率部與日軍多次作戰,圍攻周村、破壞膠濟路、堅守鄒平城、激戰劉家井子,重創敵人。

  1939年7月22日,馬耀南在桓臺牛王莊戰鬥中遭敵伏擊,壯烈殉國,時年37歲。在他的教育影響下,他的兩個弟弟馬曉雲和馬天民也參加了八路軍,並在抗戰中先後為國捐軀。

  為紀念馬耀南的功績,渤海區黨委曾將山東省長山縣改名為“耀南縣”,並成立了“耀南中學”和“耀南劇團”。

  如今北旺村已是當地的富裕村,大多村民都住上了樓房。“馬耀南同志愛國、報國的赤誠之心一直激勵著我們,他不怕犧牲、一心為國為民的精神是我們村寶貴的財富。我們也將繼續以此為動力,在全面奔小康、鄉村振興中努力拼搏、奮鬥。”北旺村黨支部書記白新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