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綠成金——安徽五河縣生態産業扶貧見聞
2018-11-20 09: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0日電(記者 王菲)初冬時節,記者來到安徽五河縣頭鋪鎮安淮村,這裏的草坪種植基地綠草如茵,大片的綠色一掃冬日皖北平原的蕭瑟。

  “通過混播草種植可以保證草坪四季常綠。今年我們在安淮村流轉了800畝土地種植草坪。”蚌埠萬佳綠園草坪園林有限公司負責人許從軍告訴記者,草坪市場需求大,一畝地一年能收入9000元左右,而且當年就能見效。明年公司還準備加大投入,再流轉2000畝土地帶動當地老百姓一起致富。

  近年來五河縣圍繞調整産業結構,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生態産業,大力推廣“四帶一自”産業扶貧模式,推進各類園區帶動、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能人大戶(家庭農場)帶動和貧困群眾自我調整種養結構發展産業。

  “馬上有一批草坪要賣出去,我來把草坪上的落葉雜草去掉。在這裏幹活每天能掙100元左右,今年我在草場打工已經掙了七八千了,加上低保收入,一年有一兩萬的收入,現在生活一點不用愁。”正在幹活的安淮村貧困戶楊少華告訴記者。

  安淮村以前村集體産業薄弱,每年集體收入僅有兩三萬元。

  安淮村黨支部書記丁景傳説,今年村集體注冊成立東安草坪種植公司,流轉土地100畝種植草坪,萬佳綠園草坪公司在種苗、技術、銷售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務支撐,預計今年村集體收入可以達到15萬元。

  伴隨當地農業産業結構的優化調整,一批返鄉能人也找到了創業“舞臺”。

  在五河縣朱頂鎮陳臺村的群力蔬菜基地,記者看到,現代化的溫室大棚裏,芥藍、菠菜、豆角等數十種蔬菜長勢喜人。

  “我們流轉了1800畝土地發展綠色設施蔬菜,現在日産各類蔬菜50噸,銷往杭州、上海、武漢等城市,每年産值3000萬元左右。”説話的是五河縣群力蔬菜專業合作社帶頭人陳建,他以前在外地從事運輸行業,2010年返鄉創業,從最初的100畝蔬菜大棚起步,如今已成為當地有名的致富“領頭雁”。

  在陳建的帶動下,村裏一些貧困戶也開始發展蔬菜大棚,合作社向貧困戶提供種苗和技術服務,每個大棚年收入1萬元左右。

  這幾年,群力蔬菜合作社共吸納陳臺村22戶貧困戶資金入股,貧困戶除了在基地打工獲得工資收入,每年還可以獲得保底分紅收入3500元。

  在位于五河縣朱頂鎮的現代牧業蚌埠牧場,記者看到現代化的無菌擠奶車間裏,上千頭奶牛伴隨著舒緩的音樂“排隊”踏上自動擠奶轉盤,擠出的牛奶通過密封管道直接輸入奶倉進行降溫,再通過管道輸送至液態奶加工車間進行成品加工。

  “從擠出牛奶到擺上餐桌只需2小時。”現代牧業蚌埠牧場辦公室主任張磊告訴記者,這裏每天可産610噸牛奶,存欄奶牛37000頭。

  記者了解到,牧場有1000多産業工人,大部分工人來自附近鄉村。

  “我流轉了530畝地種植紅心獼猴桃,果實成熟的時候,來村裏觀光採摘的遊客太多,每斤30元供不應求。”勝淮村東灣獼猴桃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夏劉昌説,合作社已帶動村裏16個貧困戶一起發展紅心獼猴桃。

  綠色生態産業的“點綠成金”,讓老百姓的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2014年至2017年,五河縣累計減貧3.6061萬人,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7.31%降至1.17%。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