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胡同四合院成為北京永久的城市名片
2018-11-20 09:07: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北京日報》報道,接近歲末,北京市委市政府著手謀劃新一年工作,按照城市空間布局加強分類指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近日到東城區、西城區調研,就做好核心區各項工作提出要求。蔡奇指出,要認真履行好老城保護和復興的歷史責任,保護好胡同肌理、四合院,留住原住民,留住京味兒,突出傳統文化風貌,整體提升人居環境。

  世界上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獨特的歷史風貌和文化特徵,在從昨天到今天走向明天的進程中,城市既需要發展與創新,也需要保護與傳承。世界上任何一座有一定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城市,在走向明天的時候,都不會把自己的昨天和今天切割得一幹二凈。以適當形式留下的昨天和今天,就是留給明天的寶貴財富與美好未來。

  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更有著漫長悠遠的歷史和獨特燦爛的文化。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與北京這座城市一樣歷史悠久,且自元代起就隨著北京城的建設和建成,逐步成為這個城市的重要元素。在這座五朝古都、歷史名城內,一條筆直的中軸線貫穿南北,與此平行或垂直的許多胡同,將城區分割成眾多方形,使整座北京城像一座巨大的棋盤。在胡同中,又分布著許多四四方方的院落,房對房、門對門甚至窗對窗,集建築學和美學于一體,獨具韻味。許多北京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胡同、四合院裏,胡同、四合院也造就了地道的北京人,産生了北京的傳統、北京的風俗、北京的民情。

  多年來,北京市有關部門為保護胡同和四合院做了大量工作,劃出了成片的胡同保護區,在諸多四合院也做了保護性標記,並對一些胡同特別是胡同內的院落進行了修整。在此過程中,一些胡同和院落的環境和生活條件亟待改進,要改善民生,必須對其進行改造和修繕。近兩年來,北京市在保護好胡同肌理的同時,加大了維護和修繕的力度,改善了相關市政設施條件,使很多胡同、四合院既修舊如舊,也舊貌換了新顏。

  做好下一步保護工作,首先要規劃先行。蔡奇書記在東城區、西城區調研時指出,要抓緊編制出臺老城整體保護規劃、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形成街區更新導則,做到所有街區規劃管控全覆蓋。相關規劃的編制工作,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工作和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總體規劃的部署,把對老城的保護落實到每個街區,乃至每一條胡同和每一座院落。

  要保護好胡同的肌理和四合院,一是要保持現有胡同的基本規模。北京城曾有“大胡同三千六,小胡同多如牛毛”之説,要按照“老城區不能再拆了”的原則,把現在存在的胡同及其主要院落,除了極高危且難以修復、保護價值不大的外,都盡可能列入保護范圍。二是要維係好現有胡同的基本走向。只有走向不變,才能維係胡同的基本風貌,使老城棋盤式的格局得以保存和延續。三是要保護好現有院落的基本格局,一些名居名宅、經典四合院更要列為保護重點。該騰退的騰退,該恢復的恢復,該維修的維修,對那些仍被單位佔據的院落,要抓緊限期騰退。對住戶較多、環境較差、原貌改變較大的院落,應納入保護和修繕計劃,逐步恢復和改善。

  城市是人聚居的地方,城市的魂在于人,老城區只有留住原住民,才能留住真正的京味兒,留住老北京的魂兒。一些胡同、四合院保護區內的修繕工作目前正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原住民或選擇貨幣化安置,用補償款購買商品房;或搬至相對較遠地區的安置房,雖然離開了核心區,但居住條件明顯改善;或採取原地不動或回遷的辦法,其中有些居民可能會調整居住院落。相關工作方案應當有利于原住民在改善居住環境的基礎上,繼續在胡同、四合院內居住和生活。

  做到了這些,才能讓胡同和四合院永遠洋溢著濃鬱的京腔京韻京味,真正留住老北京的鄉音鄉情鄉愁,使之成為北京永久的城市名片。(潘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3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