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跨區域合作為赤水河、烏江生態保護提供司法屏障
2018-11-18 16: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18日電(記者汪軍、施錢貴)貴州省檢察機關與重慶市、四川省、雲南省檢察機關近日簽訂了《關于建立赤水河、烏江流域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協作機制的意見》,建立起跨區域合作機制,合力共築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屏障。

  根據該意見,四省市檢察機關要及時掌握赤水河、烏江流域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新特點、新動向,依法嚴懲破壞赤水河、烏江流域生態環境犯罪行為。對群眾反映強烈、犯罪性質惡劣的跨區域案件,採取聯合挂牌督辦、聯合派員介入等形式,整合力量集中辦理,實現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高度統一。

  同時,要充分履行公益訴訟職能作用,把赤水河、烏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岸線資源保護、森林草場和濕地保護領域侵害公共利益的行為,作為公益訴訟工作的重點。建立常態化督促機制,探索案件指定管轄、跨區域管轄辦法,推動破解監督難題。

  此外,還要創新開展生態司法修復,在懲罰違法犯罪的同時,積極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相關單位通過消除污染、增殖放流、補植復綠、土地墾復等方式修復生態環境,實現打擊違法犯罪與保護生態環境雙贏共贏多贏。

  另外,還將建立日常工作聯絡、資訊資源共用、案件辦理、生態修復、業務交流以及新聞宣傳等6項司法協作機制,形成服務和保障赤水河、烏江流域綠色發展的檢察合力,為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赤水河、烏江流域是長江流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涉及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等省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