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香港加強STEM教育 為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打基礎
2018-11-04 19:2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1月4日電(記者 張雅詩)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發展,除了投放資金外,也意識到培育人才的重要性。目前香港不少中、小學均重視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不僅讓學生獲取知識,也為將來香港的創科人才庫儲備新血,為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這一目標打好基礎。

  香港STEM教育聯盟于11月3日舉行成立典禮。成立典禮當天,聯盟邀請了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粵港澳三地的中、小學校長,就香港STEM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為題進行交流。在有關培養年輕人科學素養的專題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韋鈺提及發展創科的重要性。她表示,香港的經濟在轉型,不能單靠服務業,還需要培養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才。

  香港STEM教育聯盟會長徐立之發表演講時説,STEM教育越來越重要,他期望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為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積累具創意並擁有綜合、協作和解難能力的科技人才。

  聯盟還將善用與內地的緊密關係,為香港學生提供參與各類創科活動的機會,並舉辦內地交流活動。“我們已經與深圳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簽訂合作協議,通過結合兩地力量,為STEM教師提供師資培訓。”徐立之透露,聯盟明年將籌辦“全國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香港區賽事”,勝出隊伍可代表香港出席在北京舉行的決賽賽事。

  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顯示了決心和承擔。2015年,特區政府宣布推動STEM教育,促進發展21世紀所需的創新思維、開拓與創新精神,以增強香港競爭力;去年10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時,提出循八大方向推動香港創科發展,例如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等。

  今年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撥備超過500億港元,以加速發展創科。而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建議向中、小學每年撥款9億港元的“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組織教室以外的多元化體驗學習活動,促進學生的STEM學習。

  林鄭月娥在香港STEM教育聯盟成立典禮上表示,特區政府重視培育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教育局除了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學習領域的課程外,也落實不少支援措施,包括持續為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提升他們在課程規劃以及推動STEM教育的專業能量。

  在特區政府推動STEM教育的引領作用下,不少與STEM教育相關的團體相繼成立,支援學校和教師推動STEM教育,但香港教育界在推動STEM教育仍面對一定的困難和挑戰。

  香港STEM教育聯盟副主席黃錦良表示,雖然香港中、小學近年越來越重視STEM教育發展,但現在大部分學校仍在探索階段。香港STEM教育聯盟副主席的周文港表示,若要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香港必須發展創科。但單靠大學推動科研教育不夠,必須從中、小學甚至幼兒園就應該開始,增強學生的STEM知識根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