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生“小事”中有篇基層民主“大文章”——浙江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啟示
2018-10-18 21: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8日電  題:民生“小事”中有篇基層民主“大文章”——浙江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陳菲、王琦、岳德亮

  “看著票決後學校修建的新校舍,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樣,有感情!”浙江省寧海縣人大代表胡家其面對記者,難掩興奮。

  寧海縣長街鎮大湖小學新建校舍,是胡家其在徵集選民建議後,由縣人代會票決通過的民生實事項目。胡家其説:“過去全校就一幢破舊的教學樓。現在遷建後條件改善多了,教學品質也在縣裏排進前十,家長甭提多高興了。”

  自2017年3月以來,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在全省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將民生實事項目的徵集、決定、監督、評價等諸多環節,引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軌道上來,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黨委的領導下,這項制度讓政府決策由“為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展開了一場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實現善治的生動實踐。

  基層民主實踐有“新風”

  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激發了代表履職自覺性和責任擔當。

  “村裏的衛生站是20世紀80年代建的,現在成危房了,建議鎮裏修一下。”

  “紅白喜事場合,好些做飯的人沒有食品安全方面的資質,建議政府管管,至少發個衛生證。”

  ……

  10月12日,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龍山人大代表聯絡站裏,6位市、區、鎮人大代表集體接待選民,徵求明年的民生實事項目建議。

  維修危橋、飲水工程建設、殘障人士看護……熱氣騰騰的氛圍中,選民提,代表聽,在場的鎮長及時作答,繪就了一幅基層民主的生動畫面。

  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主要是在人代會期間履職,給群眾留下平時“撂荒”的印象。鎮人大主席鄒偉平説:“現在,票決制為代表在閉會期間有效履職搭建了平臺,人大代表積極主動地當起了‘調研員’‘監督員’‘宣傳員’,履職熱情激發起來了。”

  妙西鎮的實踐,正是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給我國基層政權組織帶來的撲面新風。

  據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宋建勳介紹,“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是在黨委領導下,政府在廣泛聽取、充分吸收人民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提出候選項目,經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投票決定後,由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監督和評價的制度。

  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省實現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市、縣、鄉三級全覆蓋。

  在一張今年湖州市人代會關于市一級民生實事項目的表決票中,記者注意到,候選項目共有12項,代表需要用鉛筆在其中選出自己認可的10項,差額2項。根據具體實施意見,入選項目應過全體代表半數,從高到低確定應選項目數。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係保證人民當家做主。宋建勳表示,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實現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後,體現著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前進腳步。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梁黎明表示,民生實事項目雖然是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但嵌入代表票決後就成為體現人民民主的“大事”,實現了政府治理、社會參與、群眾自治的良性互動,有利于化解基層治理面臨的矛盾和問題。

  “由民做主”使“實事”更實在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一票決制有助于打破因政府和群眾視角不盡一致的瓶頸,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資金的實事項目與群眾需求相脫節。同時,項目的決策、實施相分離,接受人大代表監督,增強了決策程式和結果的透明度,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的出現。

  “年紀大了腿腳不好,過去想出門都很困難。現在加裝了電梯,下樓呼吸到新鮮空氣,感覺很暖心。”在杭州市江幹區丁蘭街道大唐苑社區,家住四層的80歲老人趙愛囡告訴記者。

  懷著好奇,在場的記者們體驗了一下新裝的電梯。“安靜、穩當”,記者們在下電梯後交流著彼此的感受。

  據負責電梯加裝工作的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負責人介紹,加裝電梯的工作十年前就已開展,但一直沒有取得突破。自從這一項目成為杭州市人代會票決的十大“為民辦實事”項目後,推進較快,目前全市六城區累計共有441處加裝電梯項目通過了聯合審查。

  學後托管、廁所革命、農村道路改造,一項項票決出的民生項目,讓人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票決制通過的項目,推進會順利很多。大家在商量和票決的過程中,逐漸彌合了利益上的差距,同時因為票決有法律效力,政府也重視。”杭州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丁忠芳表示。

  票決項目使民生實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辦”轉變為“群眾提、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丁忠芳説。

  據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調研處副處長賀偉軍介紹,票決出的民生實事項目一般要經過黨委、人大、政府層層篩選,由各級人代會通過差額方式産生,一些華而不實或勞民傷財的項目會在此過程中被篩選掉。

  “過程中的‘眾人商量’帶來的是結果上的正義。”賀偉軍説。

  依法監督讓人大監督長“牙齒”

  票決制名為票決,然而票決出民生實事只是程式上完成項目確定,要真正落地見效,必須發揮好人大的監督作用。“過去有的縣、鄉政府開展民生工作隨意性很大。現在,經表決通過的民生實事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必須要執行的,彰顯了人大權威。”宋建勳説。

  記者在寧波市鄞州區採訪時,聽當地人大常委會工作人員講了這樣一個事情。今年該區票決的“雪亮工程”項目,按計劃應新建改建4841個視頻監控,但人大在動態監督中發現,實際建設中調減了218個。相關部門後來及時做了調整,在原有計劃基礎上還有所增加。

  “票決制使人大監督長出了‘牙齒’。”鄞州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慧芳説。

  鄞州區建立“1+1+N”動態監督,每個票決通過項目由1名區人大常委會領導帶隊,1個區人大常委會相關工委對口聯繫,若幹個鎮(街道)代表小組參與,對每個項目進行全年動態監督;寧海縣推出“寧海票決制”APP,人大代表可隨時通過APP提出項目監督意見和建議,督促項目責任單位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和反饋……

  各地在票決制的過程中,探索出一係列加強人大監督手段和效果的好做法,有效推動了民生實事“不走樣”“不變形”。

  “從原先的政府‘一人划船’轉變為匯聚多方力量、凝結多方智慧的‘眾人劃槳’,發展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構建起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基層實踐平臺。”梁黎明表示,目前這項工作還是個新生事物,有一個不斷規范完善提升的過程。下一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將把票決制作為做實人大決定工作、做深監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動票決制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發展。

  “人大代表票決制”讓浙江湖州妙西群眾告別“靠天吃水”

  在制度框架內畫出人民當家做主最大同心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