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情最美的樣子!百歲夫妻攜手走過80余年
2018-10-16 20:3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6日電(記者柳王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愛情的忠貞和對誓言的堅守,是人們心中愛情美好的樣子。在湖南省新田縣金陵鎮山林崗村,百歲夫妻尹良衛和劉玉女攜手走過80余年,相知相伴跨越5代人,譜寫了一段愛情佳話。

  丈夫尹良衛生于1918年,和妻子劉玉女同齡,夫妻二人今年均已百歲。他們也是湖南省為數不多、新田縣唯一一對百歲夫妻。

  夫妻倆年歲雖高,聽覺和視力較好,能正常與人交流。尹良衛因年輕時打獵失去雙手食指,3年前突然駝背,盡管行動有些不方便,但老人卻閒不住,白天經常在房前屋後走動,割草、掃地、洗衣、做飯都親自弄。

  “天氣好時就出來走一走,出點汗,運動一下還是好些。我們跟女兒女婿的吃飯時間不一樣,也不想麻煩他們,就自己做飯,吃得也簡單。”尹良衛説。

  新田縣位于湖南省南部,以山地、丘陵為主,生態環境較好,全縣目前有百歲老人30多名,90歲以上老人600余名。山林崗村位于大山深處,尹良衛夫婦過著簡單樸素的農家生活,一輩子總共生養了5個女兒,如今已發展到5代共60余人。

  “兩位老人生活簡單,作息時間規律,對吃穿沒有特別講究,活到現在沒得過什麼大病,甚至感冒都很少。”尹良衛夫婦的女婿劉大富認為,兩位老人長壽的秘訣還在于心態平和,彼此相互扶持,相敬相愛。

  子孫滿堂、鄰裏和諧,和睦相處80余年的尹良衛夫婦不僅為自家後輩樹立了良好的家風,同時也成了鄉裏鄉外的典范。“村裏夫妻之間出現矛盾爭吵時,左鄰右舍常常會以尹老夫妻為榜樣,勸説夫妻之間應相敬相愛,彼此謙讓。”山林崗村村支書龔正兵説。

  2012年,新田縣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孝德文化之鄉”。近年來,新田縣先後開展了評選“孝敬和諧家庭”“孝老愛親模范”等活動,對長壽老人發放生活補貼,給予90歲以上老人每月100元、100歲以上老人每月400元的生活補助。

  請老人們觀看文藝表演,走訪、慰問老年人並提供義診等,重陽節前夕,新田縣社會各界舉行了豐富多彩的重陽節敬老孝老活動。

  “現在政策變好了,我們老人也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愛,相信將來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尹良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