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20歲哈佛畢業、億萬富豪、新西蘭籍處級幹部...純屬虛構!
2018-10-11 07:29:0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半月談丨“軟文掮客”在橫行

  一個名為史潤龍的“風雲人物”近期火遍網絡:他年僅20歲就哈佛大學畢業,是熱衷于扶貧事業的億萬富豪、多家公司的董事長,是新西蘭籍的處級幹部,是各國首腦爭相合影的對象……

  如此“逆天”的人生,純屬虛構。然而,充滿漏洞的虛假文章、手法拙劣的PS圖片,為何能暢通無阻地流傳網絡?誰是這個彌天大謊的幕後推手?

  “人生贏家”被揭穿底細

  在網絡世界裏,史潤龍堪稱“天才少年”。《脫貧攻堅:深刻領會史潤龍同志連帶幫扶思想》《山東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會議召開,處長史潤龍代表發言》等多篇網絡文章,經一些網站和自媒體轉載後廣為流傳。

  這些文章為他構建了多重身份:多家企業的董事長、美國多個企業家協會的主席,某頂級豪華“超跑”俱樂部創始人、日本紅十字會董事,年紀輕輕就是億萬富豪;雖然是新西蘭籍,卻擔任著“山東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的處長;經常出席各種會議和論壇,和各國政要頻繁合影,和武打巨星一起拍過電影……

  史潤龍與其年齡不相匹配的“成就”招致了網友的質疑:他與各國政要的“合影”、參加會議的照片被指PS痕跡明顯,替他鼓吹的文章漏洞百出,各種“董事長”等頭銜被一一證偽。最刺激公眾神經的山東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身份,也被網友證實從單位到職位都是捏造。

  謊言終會被揭穿。9月10日,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披露,出生于2001年8月的山東濟南人史潤龍為滿足個人虛榮心,編造各種頭銜,找他人代寫文章、PS圖片虛構場景,並在網上進行發布,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被警方調查。

  隨著警方調查的深入,事件背後的“推手”也開始浮出水面。記者從湖南省漣源市公安局獲悉,鄒志斌以收費的方式,幫助史潤龍在網上發布部分不實資訊,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

  幕後推手是“軟文掮客”

  鄒志斌現為湖南省某農業合作社理事長。據他向警方交代,在經營農業合作社之余,他的副業是幫助別人做網絡推廣、宣傳。2017年6月,史潤龍在網上找到了他。

  “他想讓我通過包裝、炒作,讓他出名。”鄒志斌説,他很快就幫史潤龍在自媒體上發布了一些文章,收取了數百元;隨後,他又以300元的價格向史潤龍提供公司的營業執照照片、為他開具證明進行微博實名認證,後史潤龍利用該微博賬號發布不當言論。

  此後,鄒志斌幫助史潤龍在多個網站上發布虛假文章,並幫他“借用”漣源當地的一些活動進行虛假宣傳。“這些虛假文章是史潤龍找人代寫,提供給我發布。我只是他的幕後推手之一。”鄒志斌説。

  辦案民警通過二人的手機聊天記錄看到,史潤龍經常把他通過其他人發表的虛假宣傳文章發給鄒志斌看,問他“有當官的感覺嗎?”並常就“我裝成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委員違法嗎”“紀檢官員的職務哪個更適合我”等問題徵求鄒志斌的意見。

  記者在鄒志斌的電腦上看到,他還留存著一些“發稿資源”,包括大眾類網站、區域性媒體、體育類網站、App智能推送等類別,發稿價格從15元到數百元不等。當記者問及“資源”從何而來時,鄒志斌説:“你在網上一搜,各種媒介多的是,我只是賺點差價。”

  “人人手握麥克風”更不容肆意妄為

  幾十元、幾百元就能捏造出“高端”身份、“特殊”事跡,史潤龍的鬧劇引發了輿論關注。專家認為,在“人人手握麥克風”的網絡時代,監管部門還應為網絡媒體的發文、轉載戴上緊箍。

  “史潤龍事件顯示出我國網站發文、網絡監管的亂象。”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説。部分網站以讀者來稿欄目、子頻道等渠道和網絡抓取、編輯轉稿等借口,規避內容審核以攫取利益;甚至有克隆知名媒體、政府單位的“影子網站”,杜撰記者名義發文。這導致內容虛假的軟文、包裝精美的“假新聞”大行其道。

  “監管力量對比資訊發布力量明顯不足且滯後。”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認為,相關部門應當提高網站的違法成本,為其設置“高壓線”;資訊發布平臺也應堅持操守、自覺把好內容關。

  受眾應當對網絡資訊加強甄別,避免成為虛假資訊及其利益的助推者。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師馮強説,對于誇大其詞和反常的網絡資訊,尤其要保持理性、不能輕易相信。(半月談記者 謝櫻 陳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