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企業攜手投身新能源汽車研發潮
2018-10-10 16: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9日電 綜述:中歐企業攜手投身新能源汽車研發潮

  新華社記者朱晟

  柴油車尾氣排放作弊令“德國制造”的金字招牌黯然失色。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加強環保,德國多個城市今年陸續出臺老舊柴油車禁令,歐洲議會也在日前表決通過更嚴格的汽車碳排放標準。應對新挑戰,歐洲企業深知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必要性,兩國企業攜手投身一波新能源汽車研發熱潮。

  已在歐洲經營多年的中國比亞迪公司歐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何一鵬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電池、電機、電控及整體動力係統,電動汽車這一核心專長是比亞迪成功的基礎。在整個歐洲,比亞迪已經是純電動公交車的頭號供應商,市場份額超過20%。

  據他介紹,比亞迪目前的發展重點是城市公交車以及叉車,其他新能源産品也將很快推出,比如卡車和其他類型的乘用車。

  在德國,為了回應“柴油門”醜聞及由此導致的城市駕駛禁令,保時捷公司上月底率先宣布放棄柴油發動機,成為第一家放棄柴油發動機的德國汽車品牌。

  保時捷首席執行官奧利弗·布盧姆表示,今後保時捷將專注于汽油發動機和混合動力車,以及將于2019年開始生産的純電動汽車。

  國際能源署發布的《2018全球電動汽車展望》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中國電動汽車保有量達到123萬輛,成為電動汽車數量最多的國家;其次為歐洲,保有量為82萬輛。德國政府宣布,計劃在2022年前實現100萬輛電動汽車上路的目標。

  看到了雙方的市場潛力,德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公司Hubject日前與中國一家新能源汽車充電設備制造企業星星充電就新能源産業合作事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家企業將共同搭建起世界上最大的跨國充電網絡,完成10萬個充電網點的建設,探索新能源領域合作新模式,為全球電動汽車車主打造便捷的充電新體驗。

  在星星充電董事長邵丹薇看來,這不僅是兩個企業的合作,也是兩個區域的合作。她表示:“我們很高興與Hubject聯手合作,由此讓更多人可以便捷體驗我們在中國和歐洲的充電平臺。”

  Hubject公司首席執行官克裏斯蒂安·哈恩説:“通過對星星充電實驗室、充電場站、智能運維平臺和産品的深入了解,我們在中國找到了一位完美的合作夥伴,能夠幫助我們在這個至關重要的市場中實現客戶友好型充電的願景。”

  在克羅地亞,位于首都薩格勒布遠郊的裏馬茨汽車公司創立于2009年,是一家專注研發電動汽車全套技術及電動跑車的中型企業。公司此前宣布,中國駱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向其投資3000萬歐元,用于新産品研發和擴大産能等。

  裏馬茨汽車公司在一份聲明中援引駱駝集團總裁劉長來的話説,駱駝集團計劃大舉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為中國汽車廠商提供先進的電池、傳動係統和零部件。在市場調研後發現,裏馬茨汽車公司在電動汽車技術方面處于領先,是駱駝集團完美的合作夥伴。

  歐洲議會上周表決支援汽車碳排放到2030年較2021年減少40%的目標,並計劃到2030年,電動汽車或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每公里50克的汽車銷售佔比達到35%。此外,碳排放超標企業還要向歐盟支付一定額度的罰金。

  合作、共贏才能持續前行。在能源結構升級的大背景下,面對更高的排放標準和環保要求,中歐企業只有攜起手來,才能在新能源汽車研發道路上越走越好。(參與記者翟偉、嚴鋒、高磊、沈忠浩、田棟棟、陳剛、徐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