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這樣,你就需要看心理醫生了
2018-10-10 18:4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脫離“陰影”  新華社發 商海春 作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如果這樣,你就需要看心理醫生了

  新華社記者賴星、高皓亮

  中學生為課業負擔抓耳撓腮、高校畢業生為就業憂心忡忡、上班族為工作業績疲于奔命……當前社會,工作生活節奏緊張,不少人飽受精神衛生問題困擾。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需要去看心理醫生呢?專家給出的建議是,如果讓你煩心的問題解決後,你依然持續感到焦慮,那就該去看看了。

  “除了遺傳因素外,大部分患者的焦慮、抑鬱都與社會環境因素有關。當前社會生活節奏日益緊張,人們面臨多方面的壓力,比如買房、工作、婚姻等。”南昌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潘秉興和他的研究團隊所關注的是大部分人能感受到的焦慮或者壓力問題。

  “人們要在特定的時間完成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這必然會帶來情緒上的波動,感到焦慮也是正常的反應。但如果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狀態下,且未得到正確引導,就有可能演變成精神問題。”潘秉興説。

  一些經歷過重大創傷的人時常生活在夢魘當中,腦海經常會自動“回放”當時悲慘的經歷。潘秉興舉例説,比如經歷過戰爭的士兵、大地震死難者親屬,雖已事過多年,但仍難以擺脫當時的情景,這就需要心理治療師和心理醫生及時予以幹預和治療。

  人們該如何看待焦慮和應對焦慮呢?潘秉興認為,壓力在某種程度上説就是動力,要緩解焦慮情緒,關鍵在于要有正確的自我認知。“例如,面對工作壓力,有的人選擇了辭職,有的人認為這是自己應該接受的挑戰,而且有助于進一步提升自我。”他建議,對于自我認知和自我調節能力不強的人來説,不妨求助心理醫生及時進行幹預。

  “如果條件允許,不一定非要等到事情過了,才去看心理醫生。”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郭明建議,當人感到明顯的焦慮、憂鬱,自己又難以調整好的時候,就可以去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莫讓“心理陰影”遮住孩子的快樂人生——寫在第27個“世界精神衛生日”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呵護孩子心理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4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