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創”帶動傳統産業煥發新活力
2018-10-10 17:0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0日電(記者康錦謙)一枝産自雲南的鮮花,經過數日的漂泊後,最終價格從0.8元暴漲到10元。而一家鮮花供應商通過對供應鏈進行創新,運用“互聯網+”和線下物流手段,不僅實現了24小時以內從鮮花産區到全國花店的流通效率,而且因大大減少了中間環節損耗的方式,讓花農獲得了更多的收入。

  10月9日,在成都舉行的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一家“雙創”服務機構分享了其培育的一家傳統鮮花供應商通過“雙創”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故事。

  這家叫作創業黑馬的“雙創”服務機構自2008年成立以來已經為超過10萬家創業公司提供過服務,並已累計培育出上市企業共10家。創業黑馬董事長牛文文表示,作為長期深耕“雙創”領域的“老兵”,他們觀察到“雙創”目前已經進入新階段,創業者不應只盯著風口,而應更多地關注傳統産業如何升級。

  “‘雙創’現在已經實實在在地與傳統産業結合起來、互動起來。”牛文文説,以傳統建築産業為例,建築産業有很多的農民工,怎麼把它互聯網化和創新化呢?他們培育的一個創業者就建立了農民工社群電商和農民工招聘平臺,現已完成多輪融資。

  “通過創新,我們從一家中藥材收購商逐漸發展為一家現代化的中醫藥集團。”四川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告訴記者,中醫藥産業雖然是傳統産業,但在“雙創”上也大有可為。比如在過去,中藥材收購商大都依靠漫山遍野採藥的原始方式,而通過建立標準化藥材生産車間和自有生産培育基地,企業加快了轉型升級的步伐,提高了企業競爭力。

  “我們有一些老中醫,醫術十分高明,但服務范圍有限,並且受到中醫醫術‘傳兒不傳女’‘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等傳統思想的影響,許多醫術甚至面臨失傳的風險。”耿福能説,為此,他們決定引進互聯網思維來解決問題,下一步計劃在網上建立一個醫療平臺,通過讓傳統老中醫獲得豐厚收益的辦法,將那些隱藏在民間的“中醫秘方”“民間特色醫療”共用到網絡上去,將優質的中國傳統醫療資源向外輻射,造福更多的民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