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學歷學位等46項事項公證“最多跑一次”
2018-10-10 15:1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0日電(記者吳書光)記者從10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山東省司法廳確定並公布了“最多跑一次”公證服務事項,包括學歷、學位、駕照、存款證明等46項,同時公布了公證事項證明材料清單。

  為推動公證領域“放管服”改革,山東省司法廳研究確定了46項作為全省“最多跑一次”公證服務事項清單,包括學歷、學位、駕照、稅務登記證、民事判決書等。山東省司法廳副廳長遲麗華説,除了已經公布的試點公證機構外,今年年底前,其余公證機構全部開展公證服務“最多跑一次”試點。

  針對公證辦理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重復證明、無謂證明、過度證明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山東還公布了公證事項證明材料清單,堅持“清單之外無證明”原則。經過全面係統梳理需要當事人提供的證明材料,共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可以通過當事人承諾或者資訊共用核實解決的各類證明材料53項,研究編制了全省辦理各類公證事項所需的37類114項證明材料清單表。

  山東省司法廳二級巡視員李邦喜説,下一步,山東還將加快推進資訊共用建設,積極推動通過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開通掌上辦證業務。減免特殊群體公證費用,同時對當事人申請辦理救濟金、低保、給付贍養費、撫養費和遺産總額5000元以下的小額繼承公證實行免費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