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骨丹心的著名紅軍將領——蔡會文
2018-10-06 09:5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鐵骨丹心的著名紅軍將領——蔡會文 

鐵骨丹心的著名紅軍將領——蔡會文 這是蔡會文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0月6日電(記者陽建)湖南攸縣蓮塘坳鎮凉江社區,青山蒼翠中,坐落著一所鄉村小學。在這個曾命名為“會文中學”的二樓,有一個簡單而莊重的烈士紀念館。“精忠報國”“功耀千秋”“智勇雙全”……墻上一面面紅色的錦旗,寄托著當地人民對英烈蔡會文的追思。

  蔡會文,1908年11月出生于攸縣涼江鄉山田村(今攸縣蓮塘坳鎮山田村)。1925年考入長沙長郡中學,參加愛國學生運動,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1926年3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同年夏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1927年2月,蔡會文被選入省總工會和省農民協會合辦的工農自衛軍幹部訓練隊學習,馬日事變後遭通緝轉往武漢,7月入武昌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任第1營1連黨代表。同年9月參加湘贛邊秋收起義,任工農革命軍第一軍1師1團1營1連黨代表,隨部隊上井岡山,參加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31團機槍連黨代表、教導隊黨代表。

  1929年2月,蔡會文率部隨紅4軍轉戰贛南閩西,不久升任紅4軍第3總隊第1支隊政委。同年12月,出席古田會議。1930年8月任紅1軍團第3軍政委,與軍長黃公略率部參加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一、二、三次反“圍剿”,第3軍在第一次反“圍剿”中活捉張輝瓚,毛澤東曾賦詩讚揚。

  1932年1月,蔡會文任江西軍區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任湘贛省軍區總指揮、總政委兼紅8軍政委。同時任中共湘贛省委執行委員。1933年春,蔡會文與軍長蕭克指揮紅八軍參加湘贛革命根據地第四次反“圍剿”作戰,連戰連捷。同年6月,任紅六軍團17師政委。1934年任粵贛軍區司令員,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前,被任命為贛南省委委員、省軍區司令員,與項英、陳毅一起留在中央蘇區堅持鬥爭。

  1936年初,蔡會文在率部轉戰途中與國民黨軍遭遇,陷入重圍,突圍時身中數彈,傷重被俘。敵人妄圖從重傷的蔡會文口中得到黨和遊擊隊的重要情報,但遭到他的堅決拒絕和拼死抗爭。敵人殘忍地割斷他的喉管,將他殺害。這位優秀的紅軍將領壯烈犧牲,年僅28歲。

  “蔡會文是一位功勳卓著的紅軍優秀指揮員,為創建我黨農村革命根據地、建設革命武裝部隊、粉碎敵人反革命‘圍剿’做出了重大貢獻。”攸縣縣委黨史辦1986年編印的《蔡會文烈士永垂不朽》一文如此記載。

  如今,蔡會文的家鄉山田村已發生巨變,風景如畫,人民生活幸福。“爺爺革命時,拋棄了一切,但給我們留下了鐵骨丹心的革命精神。”蔡會文侄孫蔡志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52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