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奏響“一帶一路”合作共贏交響樂——記中格“絲路琴聲”交響音樂會
2018-10-02 14:2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10月1日電 通訊:奏響“一帶一路”合作共贏交響樂——記中格“絲路琴聲”交響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李銘

  10月1日晚,第比利斯國立音樂學院音樂廳燈火通明、座無虛席,一場由中國和格魯吉亞兩國藝術家聯袂演奏的交響音樂會吸引了眾多第比利斯市民前來欣賞。

  這場名為“絲路琴聲”的交響音樂會由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館主辦,中國青年音樂家邱耿華執棒、第比利斯歌劇與芭蕾舞劇交響樂團傾情合作,旨在以中西合璧的多元曲目為中國國慶獻禮、為中格友誼喝彩。

  一曲豪邁激昂的《紅旗頌》拉開音樂會序幕。在邱耿華指揮下,第比利斯歌劇與芭蕾舞劇交響樂團音樂家們以精湛的技巧,合奏出時而舒展優美,時而鏗鏘雄渾的頌歌主題。接下來的《北京喜訊到邊寨》管樂合奏曲,又以熱情奔放的曲調,鏗鏘明快的演奏,讓臺下觀眾陶醉在遙遠東方邊寨人民的喜悅心情之中。

  音樂會上半場的最後一支曲目是膾炙人口的《梁祝》協奏曲。兩國藝術家將中國古代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一曲終了,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叫好聲不絕于耳。

  “精彩至極!兩國音樂家通力合作為我們奉獻了一場內容豐富的精彩交響樂盛宴,”格魯吉亞觀眾塔穆娜激動地對記者説,“兩國藝術家以音樂為語言,為格中人民民心相通架起一座友誼之橋。”

  下半場,兩國藝術家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曲》等世界名曲。格魯吉亞民歌《蘇麗珂》更激起現場觀眾集體和聲,將音樂會氣氛推向高潮。最後,在一曲澎湃激昂的《歌唱祖國》合奏中,音樂會落下帷幕。

  邱耿華在演出結束後對新華社記者説,希望通過此次與格魯吉亞同行的合作,以音樂架起一座“民心橋”,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促進中格之間的民心相通。

  出席音樂會的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季雁池表示,音樂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鑒而豐富。這次由中格兩國藝術家聯袂推出的交響音樂會反映了近年來兩國人民民心日益相通,合作不斷擴大。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正在和包括格魯吉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譜寫和諧共贏、和睦共融的絲路“交響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歡度國慶
歡度國慶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