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實戰實訓 共同維護和平——記中外赴黎維和部隊開展掃雷排爆聯合訓練
2018-09-30 13:0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9月29日電 通訊:多國實戰實訓 共同維護和平——記中外赴黎維和部隊開展掃雷排爆聯合訓練

  馬波 楊雙權 禿晨

  29日,正在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與意大利、克羅地亞、匈牙利、奧地利、西班牙、柬埔寨等國維和友軍齊聚一堂,開展掃雷排爆聯合訓練暨戰例研究活動。

  本次活動旨在分享中外軍隊各自掃雷排爆經驗,增進相互間友誼,加強各國官兵在黎巴嫩任務區的合作,以更好完成維和任務。這是中國自2006年開始向黎巴嫩派遣維和部隊以來,首次與外軍共同開展類似活動。

  掃雷排爆被稱作“刀尖上的舞蹈”,是世界上最危險職業之一,執行任務時稍有差錯便可能付出生命的代價。因此,在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西區司令邀請下,中國維和部隊針對當前遂行任務中面臨的安全形勢和工作特點,與聯黎西區司令部牽頭組織了此次活動。

  當天,中國維和部隊派出掃雷分隊官兵參加交流,活動主要分為裝備展示、聯合訓練、戰例研究三個環節。

  裝備展示中,中國官兵為外軍展示了在任務區所使用的主要掃雷排爆裝備,介紹了近年在南黎地區遂行任務情況和取得的成績。與此同時,中國官兵還觀摩了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奧地利、克羅地亞等國官兵搜排爆裝備器材介紹,並重點圍繞未爆物的處置程式、安全措施等內容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聯合訓練主要分為“探測、爆炸物處理、銷毀”三個步驟。首先由中國維和分隊派出掃雷人員對模擬“雷區”進行探測,中國官兵需完成雷場新通道開辟、信號源探測、標定以及挖掘等內容;中國官兵完成指定動作後,由外軍分隊派出排爆小組對清排出的地雷或未爆物進行處理,需完成檢查、標記、處理等內容;最後,由所有參訓維和分隊共同派人組成聯合排爆小組,以電起爆方式對“爆炸物”進行模擬銷毀。

  聯合訓練結束後,所有參訓官兵來到中國維和部隊營區,就世界各國經典掃雷排爆戰例、案例進行研討分析。研討中,中國官兵還以排除一枚2000磅未爆航彈、處置疑似汽車炸彈、轉移銷毀敏感地域反坦克地雷等自身經典戰例為主要內容,與外軍官兵分享了中國維和部隊10余年來在南黎地區遂行掃雷排爆任務的經驗做法。

  聯黎西區司令保羅·法布裏在與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石鴻輝交換意見時説:“此次活動很有意義,你們的職業精神和專業素養讓各國維和官兵收獲很大。對此,我深表欽佩,希望能繼續開展此類活動,形成常態機制。”

  據悉,就在此次活動前兩天,聯黎新任參謀長雅恩·格拉韋特還專程來到中國維和部隊營區,了解遂行任務情況,對中國維和部隊自部署到任務區以來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在給中國維和部隊的題詞中寫道:“你們給我的印象非常優秀,我非常信賴你們的品格、技能和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