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志敏:為了可愛的中國
2018-09-30 10: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30日電(記者袁慧晶 程迪)83年前,在江西南昌國民黨軍法處看守所陰森的牢獄裏,方志敏寫下的《可愛的中國》,洋溢著無法阻擋的陽光與希冀。如今,那所監獄所在的南昌市疊山路,已成為市中心的一條繁華街道,商場、學校、銀行,車水馬龍,川流不息。而今日之中國,正如烈士當年筆下所願,“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這是方志敏像(資料照片)。

  “我父親畢生都在為一個可愛的中國而奮鬥。長期的革命鬥爭使他堅信,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才能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方志敏的女兒方梅説。

  在最後的日子裏,方志敏把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愛,化成了血鑄的13萬文字。如今,《可愛的中國》手稿的影印件和《清貧》手稿的復制件被收藏在位于江西弋陽縣的方志敏紀念館二樓。

  方志敏,1899年8月出生,江西省弋陽縣人。1922年8月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3月轉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他先後任國民黨江西省黨部執行委員兼農民部部長、中共江西區委工委書記、中共江西省農民協會秘書長。1925年冬,被黨組織派回家鄉開展農民運動。1927年3月到達武漢,當選為中華全國農民協會臨時委員會執行委員。

  大革命失敗後,方志敏任中共弋陽、橫峰等五縣工作委員會書記兼武裝起義總指揮,弋、橫、德中心縣委書記、江西省委委員。1928年1月與邵式平、黃道等領導弋橫起義,創建贛東北革命根據地,領導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10軍。先後任贛東北省、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主席,紅10軍、紅11軍政治委員,中共閩浙贛省委書記。他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贛東北實際相結合,創造了一整套建黨、建軍和建立紅色政權的經驗,毛澤東稱之為“方志敏式”的根據地。

  1934年11月底,方志敏奉命率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北上,任紅10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至皖南遭國民黨軍重兵圍追堵截,艱苦奮戰兩月余,被7倍于己的敵軍圍困。他帶領先頭部隊奮戰脫險,但為接應後續部隊,復入重圍,終因寡不敵眾,于1935年1月在江西玉山隴首村被俘。被俘那天,國民黨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塊懷表和一支鋼筆,沒有一文錢。誠如方志敏所説:“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嚴刑和誘降,方志敏正氣凜然,堅貞不屈。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下沙窩英勇就義,時年36歲。

  “今天品讀方志敏的獄中絕筆,依然能收獲一份沉甸甸的感動,其文字中體現出來的‘愛國、創造、清貧、奉獻’價值觀極具現實意義。作為方志敏精神的宣講者,我感覺責任重大。”上饒市方志敏紀念館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管委會黨支部書記梁霜紅説,今年上半年,包括方志敏紀念館在內的15處舊址群累計接待觀眾87萬人次,許多觀眾在參觀時被感動得流淚。

  在方志敏家鄉弋陽縣,宣傳、弘揚、踐行方志敏精神已和社會經濟發展、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在一起。

  正如方志敏烈士當年所願,他曾經流血的地方終開出了聖潔的花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