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孔院築“心靈高鐵” 建人文交流之橋——訪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馬箭飛
2018-09-27 10:3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專訪:孔院築“心靈高鐵” 建人文交流之橋——訪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馬箭飛

  新華社記者李勍

  “孔子學院用10多年時間,築起了連接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心靈高鐵’,成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馬箭飛説。

  在9月27日“孔子學院日”到來前夕,馬箭飛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馬箭飛説,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梁,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為世界各國民眾學習漢語和了解中華文化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文交流、促進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目前,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30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面向社會各界人士開展漢語教學、培訓漢語教師、開展漢語考試和漢語教師資格認證業務,提供中國教育、文化、經濟及社會等資訊咨詢,開展當代中國研究等。10多年來,孔子學院累計派出教師3萬多人次、志願者5萬多人次,培養培訓各國本土教師近50萬人次。每年近10萬名各國青少年踴躍參與“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

  馬箭飛説,辦學品質是孔子學院的生命線。為不斷提高辦學品質,孔院在漢語教學標準方面制定了國際漢語教師標準、學習標準、課程大綱、考試大綱和教材編寫指南,被越來越多國家接受認可。在漢語教學資源方面,孔子學院支援研發教材6600多種,編譯出版80個語種對照的主幹係列教材,支援各國孔子學院編寫本土教材2600多套,建立孔子學院網上圖書館和教材編寫線上平臺。

  此外,孔子學院積極實施“孔子新漢學計劃”,培養新一代“知華士”。

  “孔子新漢學計劃”致力于為海外研究中國的學生、學者以及優秀青年提供優質在華研修機會,通過與中國頂尖高校緊密合作,與中國一流人文社科學者一起,為入選者量身定制方案,幫助他們深入觀察中國、研究中國、理解中國,未來成為各自領域中新一代的“中國專家”。

  馬箭飛説,為了更好地扎根本土、融入當地,孔院堅持與所在大學學術發展目標相結合,與所在國外語教學規范相結合,貼近當地思維,貼近當地習慣,貼近當地接受方式,逐步形成以語言教學、學術研究、文化活動、職業培訓等為發展方向的特色孔子學院。

  在孔子學院帶動影響下,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將漢語納入國民教育體係,170多個國家開設漢語課程或漢語專業,450多所孔子學院開設的課程納入所在學校課程或學分體係,很多外國學校、企業、政府部門將孔子學院漢語考試成績作為員工招聘、考核、晉升的重要參考。

  馬箭飛説,教師隊伍的本土化、專業化、職業化是孔子學院今後發展的重點和方向,有助于推動教材和教學方式的本土化調整,使孔子學院更加“接地氣”。對于學生來講,本土教師更了解學生的學習難點,教學方法更具有針對性。

  馬箭飛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孔子學院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契機。倡議提出5年來,沿線國家孔子學院因地制宜、靈活多樣地辦學,突出中醫、商務、旅遊、科技等特色,成為當地民眾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國與所在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橋梁。

  此外,沿線國家孔子學院發揮自身優勢,積極為當地中資機構培養培訓本土員工、提供資訊咨詢,為中國與沿線國家合作牽線搭橋。例如,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創辦高鐵漢語培訓項目;烏克蘭孔子學院為當地航空公司培訓會講漢語的本土員工;白俄羅斯孔子學院為入駐中白工業園區的中資企業輸送漢語人才;塔吉克孔子學院為中資企業的本土員工提供職業培訓等。

  馬箭飛説,只有通過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避免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可以實現不同文明的和諧共處。孔子學院不僅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也為各國多元文化走進中國開辟了重要渠道,越來越多國家希望通過孔子學院的平臺,向中國介紹本國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9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