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學習者到推廣者——孟加拉國人穆薩迪和他的“漢語學院”
2018-09-27 10: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9月27日電 通訊:從學習者到推廣者——孟加拉國人穆薩迪和他的“漢語學院”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一、二、三……”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一個普通的院落裏,房間內傳出一陣陣朗讀聲。

  房門上貼著用中文和孟加拉文書寫的“漢語學院”牌子。這是孟加拉國人穆薩迪和朋友創辦的漢語教育機構,他們希望以此能夠幫助更多的孟加拉人學習漢語、了解中國。

  10多年前,穆薩迪也曾是一名漢語學習者。

  “我最初在孟加拉國南北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2009年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去重慶西南大學學習漢語,2012年在西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我2016年回國後成立了這家漢語教育機構,現在有300多名學生,其中有20多人今年要去中國讀書。”穆薩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用流利的漢語講述著自己的學習經歷。

  穆薩迪説:“來這裏學漢語的人有的打算在當地中國公司工作,有的要去中國留學,他們在報紙和網絡上都可以看到我們的招生消息。”

  這家漢語教學機構一周安排6小時課程,每周3天,每天兩小時。穆薩迪在介紹自己的漢語教學經驗時説:“我們會讓學生多聽多看多寫。每個月這裏都組織與漢語有關的活動,學生們可以在活動上進行演講,這樣他們的漢語聽説能力就能不斷提高。”

  穆薩迪説:“不少學生覺得學漢語很難,我們會教給他們一些有效的學習方法,這樣他們學起來就感到容易一些了。此外,我們還教他們學習中國文化,幫他們找與漢語有關的工作。”

  “漢語學院”學生帕爾韋茲從距達卡360公里的尼爾帕馬利來這裏學習。他説:“一些中國公司正在尼爾帕馬利的出口加工區開廠。學會了漢語,我就有機會到中國公司工作,我想當一名翻譯。”

  來自庫爾納的阿赫塔爾説:“我喜歡中國人,所以我來這裏學漢語,我將來想到中國學習。”

  穆薩迪的“漢語學院”中有幾名經驗豐富的老師。曾在湖北武漢大學學過漢語的阿拉姆就是其中一個。他在本地念完社會學碩士後,在一家中國公司工作。阿拉姆在工作中發現,企業對會説漢語的本地人才需求非常大。“後來我就決定來這裏學習漢語,之後我又去中國讀書,順利地通過了漢語水準考試,如今我回到這裏兼職教漢語。”

  另一名漢語老師哈通説,學習漢語能給自己帶來光明的未來。“我曾在這所學校學漢語,如今又在這裏教漢語,我非常喜歡漢語。”

  穆薩迪的“漢語學院”是10多年來漢語在孟加拉國不斷推廣的一個縮影。2006年,孟加拉國成立南亞第一所孔子學院——南北大學孔子學院。如今,孟加拉國已經有兩所孔子學院、一所孔子課堂,當地人有越來越多學習漢語的機會。同時,隨著“漢語熱”不斷升溫,像穆薩迪這樣從漢語學習者變為漢語推廣者的孟加拉國人也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孔子學院助力泰國“漢語+專業”人才培養
    由泰國海上絲路孔子學院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經濟特區委員會辦公室合作開設的漢語培訓班11日在曼谷開班,20多名來自EEC項目的學員參加了培訓。
    2018-09-12 15:04: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8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