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板夾藏穿山甲鱗片 廣州海關查扣走私穿山甲鱗片7.26噸
2018-09-27 07:35: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海關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近期破獲的一起穿山甲鱗片走私大案。據廣州海關緝私局副局長鄭軍通報,廣州海關7月至8月連續在貨運渠道查獲夾藏走私的穿山甲鱗片,查扣穿山甲鱗片達7.26噸,這是廣州海關今年查獲的最大一宗走私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案。

  廣州海關查獲的走私穿山甲鱗片 丘永忠 攝

  “順藤摸瓜”擴線 截獲逾7噸穿山甲鱗片

  7月11日,通過風險分析、布控,廣州海關隸屬雲浮(羅定)海關現場關員在對一票申報進口的花崗岩毛板進行查驗時,發現申報重量、貨物裝載情況異常。打開貨櫃後,發現花崗岩毛板下藏有大量白色編織袋。經現場清點,共發現夾藏白色編織袋113包,每袋裝有約20千克穿山甲鱗片,重約2260千克。

  廣州海關新聞發布會現場展示查獲的走私穿山甲鱗片 池兆恩 攝

  貨運渠道查獲如此數量的瀕危動物制品,在全國海關亦屬罕見。廣州海關迅速成立以肇慶緝私分局為主要力量的專案組,連夜控制案發現場和相關人員。經對比大量單證和電子數據,專案組順藤摸瓜,先後在廣州某碼頭擴線截獲同樣手法夾藏走私進境的兩櫃穿山甲鱗片,分別重約2693.5千克、2308.5千克。至此,該案查獲穿山甲鱗片總重已達7262千克。在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專案組相繼抓獲吳某、杜某、劉某、梁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抽絲剝繭調查取證 精準鎖定團夥主犯

  經偵查發現,涉案團夥成員之間分工明確,中間環節多,通關環節“一對一”單線聯繫,如果一個環節出現狀況,整案線索隨時中斷。涉案人員的反偵查意識也較強,案發後,相關犯罪嫌疑人迅速銷毀證據資料,抓捕過程中拒不開門、阻撓破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劉某到案後避重就輕,提供虛假姓名和電話號碼迷惑緝私辦案人員的視線。

  新聞發布會上展示的廣州海關查獲的走私紅珊瑚 池兆恩 攝

  歷經一個多月的縝密偵查,專案組人員克服重重困難,前後出動辦案人員100余人次深入調查,抽絲剝繭核實走私團夥運作關鍵環節,查證犯罪事實。8月17日,肇慶市人民檢察院批準對主要犯罪嫌疑人劉某執行逮捕。

  走私分子挖空心思 花崗岩毛板夾藏偽裝

  經查,2017年,犯罪嫌疑人劉某從曾在非洲某國打工的梁某處了解到,一名長期在非洲打工的“老劉”聲稱非洲有大批穿山甲鱗片出售,國內外差價大。劉某便讓梁某前往非洲了解行情並聯繫貨源。由此建立了一個“老劉”在非洲收購穿山甲鱗片、裝船發回國內,貨物抵達國內碼頭後,劉某指使杜某找報關公司以花崗岩毛板偽報進口的走私鏈條。

  經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涉案穿山甲鱗片為樹穿山甲、大穿山甲及長尾穿山甲鱗片,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禁止進行國際貿易。據瀕危動植物保護專家介紹,一只穿山甲身上約有0.4-0.6千克鱗片,走私7.26噸穿山甲鱗片,意味著約有1.2萬到1.8萬只穿山甲遭遇毒手。

  新聞發布會上展示的廣州海關查獲的走私象牙 池兆恩 攝

  據悉,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全力推進“國門利劍2018”、“藍天2018”專項行動,立案查辦走私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刑事案件9宗,先後查獲走私穿山甲鱗片7.26噸、盧氏黑黃檀木材100.22噸、蟒蛇皮67.52千克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一批。 (唐貴江 關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8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