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鋁集團:抓好黨建利器 促進企業發展
2018-09-20 16: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中鋁集團:抓好黨建利器 促進企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

  近年來,擁有在崗員工近12萬人的中鋁集團將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強健企業的“根”和“魂”,抓出了凝聚力和清正風氣,在學習中摸索出治企好辦法。短短幾年時間,集團扭虧為盈,進入穩步健康發展新階段。

  找問題、立誓言、破困境

  中鋁集團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最大的有色冶金企業。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隨著全球有色金屬價格的快速下滑,中鋁集團陷入連續嚴重虧損的困境。

  就外部而言,當時主要競爭對手大幅擴張,而中鋁的生産成本大于市場價格,瀕臨融資接續不上的危險;在內部,企業虧損面廣量大,員工收入大幅減少,信心不足,一些幹部“四風”問題嚴重,甚至發生違紀違法貪污腐敗現象,黨風企風堪憂。

  2014年10月,中鋁集團成立了新一屆黨組。中鋁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葛紅林説,新的集團黨組結合“學教活動”回頭看,誓言“必須搞好,一定要搞好”中鋁。

  集團黨組內部形成一致意見:“中鋁出現巨額虧損雖然有外部市場競爭因素,但主要是人為因素,歸根到底是黨建工作出現問題。”

  抓黨建、重治理、見成效

  看到問題所在,就要拿出真辦法,下真功夫。

  ——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匯集正能量。從2014年起,中鋁集團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狠抓幹部員工思想作風。集團在41戶實體企業實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黨員總經理擔任副書記”的領導體制。在規模較大的11戶企業配備專職黨委副書記。

  集團黨組與所屬企業黨委、企業黨委與基層黨組織層層簽訂年度目標責任書,並通過多項制度,進一步明確主體責任、第一責任、直接責任和“一崗雙責”,企業還建立了黨員責任清單。

  葛紅林表示,這樣做,就是要鍛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奉獻、拼搏進取的幹部隊伍,為廣大員工作出表率,匯集起扭虧脫困轉型升級的強大正能量。

  ——嚴肅黨規黨紀,樹中鋁正氣。 十八大以來,中鋁集團相繼成立50多個調查組,重點查處了中鋁國貿“506”等係列重大腐敗案件,累計挽回損失30億元,避免損失20億元,收繳違紀款近6000萬元。

  中鋁深挖細查案件形成的體制機制原因,搜尋制度本身和制度執行中的漏洞,堵漏增效。目前,中鋁集團常設5個巡視組、3個區域監督中心,常態化開展政治巡視、機動巡視、專項巡視和執行力問責巡視,針對礦山領域、境外企業、重大項目等方面開展“機動式”巡視。

  ——推出科學方法,實現提質增效。“關鍵少數法”“加減乘除法”“問題導向法”“底線思維法”“釘釘子法”……這些年,一係列企業治理工作方法在中鋁相繼推出,取得顯著效果。

  2015年大幅減虧153億元,2016年扭虧為盈,2017年盈利20.5億元,2018年上半年盈利26億元……中鋁集團拿出靚麗業績單。

  強根本、鑄靈魂、奔一流

  2017年12月,中鋁集團黨組明確了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戰略目標。

  在2018年工作會上,中鋁集團確立了新時代中鋁的“兩步走”戰略:第一步,躋身全球有色金屬行業的世界一流企業行列;第二步,在2035年前,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屬企業。

  近年來,中鋁集團經濟效益一年一個新臺階,最根本的經驗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證。

  “中鋁集團扭虧脫困轉型升級取得的積極進展和初步成效,是我們始終將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國有企業‘根’和‘魂’的結果。”葛紅林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現雛形
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現雛形
黑土地上稻香飄
黑土地上稻香飄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6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