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用“皆黜落”的嚴格與抄襲者較真
2018-09-15 09:5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學營養餐變素面 河南商水處分4人

(圖片來源于新聞)

  新聞:網友反映商水縣譚莊鎮大曹小學的學生上學吃的營養餐,只有半碗素面,沒有其他配菜。“學生用餐與規定公示的菜品嚴重不符,原本菜品裏面有大米、粥、雞、蒜薹,現在被一碗麵條取而代之了。”13日,河南省教育廳等部門調查稱,9月12日周口商水縣譚莊鎮大曹小學供餐點供應蒸麵條、米粥與教體局要求的食譜不符,譚莊鎮中心校營養專幹于留珍被撤職,譚莊鎮大曹小學校長被免除職務。(新聞來源:新京報)

  點評:對學生營養餐動手腳,黑心錢也能賺?營養餐事關學生飲食安全及健康成長,守護學生的營養餐桌,不僅要對問題營養餐嚴肅追責,更要從嚴格招標制度、嚴抓配送流程等長效機制建設處著手,做到未雨綢繆。

  選修課老師給22名學生文章零分 稱“凡抄襲者皆黜落”

  新聞:“凡今抄襲者,一經查實,不問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選修了中國科學院大學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係列講座課的學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課老師蘇湛發來的郵件。郵件由文言文寫就,言辭犀利。蘇湛給了22名學生零分,因為他們的期末文章被判定為抄襲。發郵件,就是要強調,“此分不可改”。13日,蘇湛接受記者採訪。他語速頗快,説話風格和郵件風格一樣直白——抄襲就不該被原諒。(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點評:抄襲的背後是學生道德誠信的缺失,更是學風建設的失準。敢抄襲就要付出代價!這個老師做的好!抄襲抄不來好學生,更抄不來“雙一流”。還大學科研學術一片凈土需要以更完善的制度建設保障科研教學品質,同時更需要認真負責的老師與學生的抄襲“較真”。

  “倍速播放”一天半刷70集 觀眾忙還是劇集水?

  新聞:提起倍速播放,眾多觀眾的態度是“不得已而為之”。讓觀眾苦惱的是,有些國産劇為了拉長集數、湊劇情,往往用大量記憶閃回和無用對話來填充。一些國産劇的劇本創作之草率,令人咋舌。業內人士透露,在“劇本速成”急功近利的思路影響下,觀眾用倍速播放的方式迅速刷過“無腦劇情”,也就很正常了。另一方面,國內電視臺採購電視劇,多是按集數購買,為了商業利益,不少電視劇注水嚴重。(新聞來源:北京日報)

  點評:當越來越多的觀眾選擇用倍速播放觀看電視劇時,電視劇從業者們需要深刻反思該如何提升影視作品品質,讓更多觀眾不再倍速播放。只有精品才能夠贏得市場和豐厚回報,電視劇産業也才能進入優勝劣汰的良性迴圈,而任由注水劇充斥影視劇市場,無疑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短視做法,損害的終究是整個行業的長遠發展。

  延伸閱讀:

  [及時點]身子“沉下去”,問題“撈上來”

  [及時點]甲醛檢測,不能繼續糊裏糊塗了

  [及時點]黃牛“魔高一尺”了,監管能否“道高一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將尊師重道落實到行動上
    這些涉及教師的政策集中釋放,傳遞出了一個積極信號,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不是一句響亮的口號,而是正在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2018-09-10 15:28:13
  • [及時點]別讓盲目超前消費透支自己的未來
    羊毛出在羊身上,盲目的超前消費其實是在透支自己的未來。對此,廣大學生應當樹立理性消費觀念,不盲目攀比,不貪圖享樂,不追求奢侈消費,“量入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支出。
    2018-09-08 13:11:48
  • [及時點]不能讓執法權淪為權力尋租的工具
    罰單“年票制”把管理變成了赤裸裸的收費,把執法當成了權力尋租的工具,危害甚大。
    2018-09-07 12:5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3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