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發展特色産業 助力百姓致富
2018-09-10 09:5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0日電  題:西藏發展特色産業 助力百姓致富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黃浩銘

  海拔4360米的日喀則市亞東縣帕裏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草場之一,當地農牧民草上掘金,積極發展牦牛、藏雞等産業,走上脫貧致富路。

  49歲的達瓦過去靠養牛和打零工為生,年入約萬元。年初他用家裏的6頭牦牛作股本入股帕裏牦牛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每頭牦牛不分大小作價5000元,每頭每年可獲分紅650元,2019年之後每頭牛每三年分紅增加200元,直至20年合同期滿,還能如數領回入股的牦牛。

  “今年5月份我來到公司打工,負責給大約60頭牦牛喂飼料,公司免費提供吃住,每月還可以領到工資3000元,預計年收入將超過4萬元。”達瓦説,除牦牛外,公司還接受草場入股,用來放牛、種植飼草等。達瓦的草場入股後,在原來每畝1.5元政府補貼的基礎上,還能獲得每畝0.5元的公司補貼。

  和達瓦一樣,有150余名農牧民在帕裏牦牛産業公司各個牧場打工增收。“公司通過農牧民牲畜作價投資形式帶動邊境全縣648戶農牧民增收,其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167人,年收益超過500萬元。”公司副總經理巴桑旺堆説。

  在春丕亞東鮭魚繁育基地,不少村民忙碌著。“一條小小的稚魚市場價達20元,商品魚每斤市場價達200元左右,在這裏打工的村民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基地負責人拉巴羅布介紹,2015年,亞東縣利用財政邊境轉移支付資金成立了春丕亞東鮭魚繁育基地和3個養殖基地,以農業合作社形式運營,帶動近500戶村民參與。

  亞東鮭魚被列為西藏二級重點水生野生保護動物。人們食用的亞東鮭魚是人工繁育和養殖的。“農戶入股鮭魚養殖專業合作社,所需資金不多,有的只需500元。繁育基地會把進入穩定生長期的魚苗分發給加入合作社的農戶。在合作社成立的最初兩年內,飼料等物資由當地政府免費提供。”拉巴羅布説。

  “我4個月前來到基地工作,現在每月收入4500元。”下亞東鄉人普衝説,第一批繁育的鮭魚即將上市,最近他們十分忙碌。

  在喜馬拉雅山脈深處的吉隆口岸,數十輛懸挂著尼泊爾車牌的大貨車在排隊通關。從吉隆鎮到吉隆口岸的熱索橋,24公里的山路盤旋在深山峽谷之中,落差近千米。每日有百余輛貨車滿載著我國出口的服裝、日用品、水果、家電等商品從這裏源源不斷地發往尼泊爾。尼泊爾出口的香料、藥材、首飾、手工藝品等也通過這裏入境,運往我國各地。

  吉隆口岸管委會副主任劉健表示,去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正式擴大對第三國人員開放,當地的邊貿物流實現迅速發展。今年上半年,吉隆口岸進出口貨物總量75332噸,同比增長32.8%;邊民互市貿易總量906.17噸,同比增長2.41倍。

  中尼邊境貿易的不斷深化給當地邊民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吉隆縣具備邊貿資格證的邊民達千余人。吉隆鎮瑪嘎村的拉巴一家過去靠務農為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在當地政府幫助下,拉巴的兒子學會了駕駛汽車和開鉤機,如今跑運輸和在工地打工,年純收入逾5萬元,一舉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吉隆的日趨繁榮也吸引了眾多尼泊爾人來此務工、經商。在吉隆鎮生活了15年的尼泊爾商人澤登,開了家尼泊爾特産店,每月銷售額達20萬元左右。“像我一樣在這裏開店的尼泊爾人還有50多人,大家都對生活感到滿意。”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收獲花生
收獲花生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0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