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獨樂到眾樂,志願服務這讓個小區居民的幸福感飆升
2018-09-05 13:5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5日電(程昊 商意盈)“以前環境差的時候住在學校的時間比較多,只有周末回來兩天,現在走到小區門口心情就很愉悅,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真的很舒暢。”談及小區最近幾個月的變化,作為“鄰舍+”志願者的丁偉東非常驕傲。

  據了解,“鄰舍+”志願服務是浙江省嵊州市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而創建,主要以鄰裏互助為主要內容,以小區居民為參與主體,是在社會管理層面的一項創新舉措。通過邀請專業志願隊伍服務群眾與小區居民組建志願隊伍自我服務兩種方式,以“小家”帶動“大家”,在不斷提高居民集體感與參與自我管理積極性的同時,力求通過一係列接地氣、順民意的活動形成與鄰講德、與鄰為善、與鄰相助的良好風尚。

  一幅幅水彩畫躍然于墻面,一盆盆綠植靜立窗臺,這是記者在嵊州麗都雅苑小區一幢居民樓的樓道內看到的場景,墻壁上的畫都是由小區志願者自己設計繪制的,曾經老舊小區樓道的雜亂無章如今成為人人維護的“大家庭”。

  由于下班時間晚,孩子托管問題一直是許多家長的一塊心病。面對這樣的問題,仙景花苑小區的志願服務隊將小區內的一個公用房改造成了“托管小屋”,每天下午4點半,父母還在上班的孩子就能來這裏學習、做作業。幾位從事教師工作的居民志願者還在這裏為放假孩子提供作業輔導,開展書法等公益教學。

  除此之外,小區志願隊還利用居民的空閒時間將院內空間進行了重新規劃,將停車位修葺一新。一位在小區住了十多年的居民告訴記者:“以前大家誰都不想幹,自從我們自己組織起志願隊開始建停車位,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們,現在回家再也不用為找車位發愁了。”

  嵊州市文明辦“鄰舍+”志願服務工作負責人丁曉樂説:“試點3個月來,在小區居民共同的努力下,許多老舊小區不僅環境煥然一新,居民也走出家門,積極參與到各項志願活動當中。”

  隨著居住條件不斷改善,新建小區的環境變好了、人變多了,但鄰居之間的來往卻越來越少。面對這樣的新問題,中大剡溪花園的物業經理李彪告訴記者:“最關鍵的還是要打動人心,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小區的志願服務隊時常將熬好的粥送到有老年人的居民家中;小區會定期舉行消防演習,讓居民親自體驗消防設備的使用方法。

  專業團隊的加入使“鄰舍+”志願服務的內容更加豐富,已經組建完成的志願服務專業隊包括消防安全、健康養生、公益讀書、禮儀文化、交通安全等。公益讀書指導隊老師呂群芳説:“目前我們已經舉辦了26場讀書活動,3場公益遊學活動,從最開始的15個孩子到現在200多個孩子,看到孩子們的積極性這麼高漲,我自己非常感動。”

  “當然,光有隊伍是不行的,我們打算通過逐步建立有服務隊伍、有服務項目、有管理制度、有活動檔案、有激勵機制的‘鄰舍+’志願服務體係,來完善隊伍長久的動力機制。”丁曉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鄰裏互助”加“購買服務”:讓更多老人居家養老更從容
    “有了養護員,幫我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做不了的事,現在我就盼著身子骨結實,多活幾年呢!”79歲的肖德華是黑龍江哈爾濱市一位獨居老人,她拉著養護員孫紅英的手,露出了滿足而開心的笑容。
    2018-06-09 17:35:57
  • 山東濟南:鄰裏互助積分可兌禮物、換服務
    積分兌換的臉盆、杯子等禮物由企業無償提供。“禮物上面有企業的logo,對企業也是一種宣傳。老百姓和企業都受益,這是雙贏。”和平新村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説。
    2017-11-01 12:20: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8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