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助力查德石油工業發展
2018-09-05 10:3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恩賈梅納9月5日電 通訊:中國助力查德石油工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從查德首都恩賈梅納驅車北行,一路是雨季的低樹淺草。約40分鐘後,高大的鋼鐵水泥森林出現在眼前,這就是由中國石油(中石油)建設並主導運營的恩賈梅納煉油廠。恩賈梅納煉油廠是查德迄今唯一的煉油廠,也是中國幫助該國建立現代石油工業、實現能源獨立的縮影。

  查德石油資源豐富,但工業基礎薄弱。早年進入查德的國際石油企業,出于單純商業利益考慮,始終沒有在當地建設煉油廠。中石油2007年進入查德後,用短短5年多時間,建成100萬噸油田、310公里輸油管道和年煉油能力100萬噸的煉油廠,幫助查德建立起上中下遊貫通、自給自足的石油工業體係。從此,穿行在查德街道的汽車,再也不需要使用進口汽油。

  實際上,早在查德之前,中石油就已幫助蘇丹建成完整現代石油工業體係。“中石油幫助海外資源國建立的第一個完整石油工業體係,就是在非洲。”中石油西非公司查德上游項目高級顧問陳龍表示,中國與非洲開展石油合作義字當頭,“中石油緊密對接非洲國家最根本需求,用我們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實現雙贏”。

  與此同時,中石油在查德致力于追求高品質發展。在上游油田,為最大程度保護礦區植被,中石油採用叢式井加水準井的作業方式,大幅節約鑽井地面佔地面積。施工結束後,中石油將作業區域地表進行浮土回填,並恢復原有植被。

  “‘叢式井’‘水準井’‘無坑作業’‘人工濕地’等一係列環保創新做法,得到查德政府和民眾肯定,”中石油西非公司查德上游項目副總經理王和平説,“環保方面,在查德作業的12家國際石油公司中,我們走在前列。”

  “石油夢”是查德國家發展之夢,也是每一個普通查德人的夢想。凡塔·扎拉·姆博杜是恩賈梅納煉油廠實驗室一名分析員。“在煉油廠獲得的實際操作經驗和書本上學到的化工知識大不相同,學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她説,“我很享受我的工作。”

  姆博杜曾被中石油派遣到甘肅玉門煉油廠實習。在每日的工作和培訓中,她感到自己“正在一步一個臺階地向上走”。她説:“目前我掌握的化工知識技能,95%都是在恩賈梅納煉油廠工作和培訓中積累的。”

  姆博杜每日所接觸的,都是中石油引進的業內最先進設備。“我們和非洲國家合作,就要拿出最好的東西來。”中石油西非公司查德煉油廠項目總經理徐志宏表示,企業本地化、人才本土化,就是讓查德員工完成培訓,盡快“頂崗”。

  已經“頂崗”的伊薩·古庫尼·卡爾泰是恩賈梅納煉油廠HSE(健康、安全、環境)副總監,屬于高層管理人員。“能在煉油廠工作,對查德人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他説,“我2012年加入煉油廠,從普通員工做到副總監,到今天我還在不斷學習。”

  “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對于查德石油工業發展十分重要,”查德石油和能源部開採、生産和運輸局局長拉巴·努拉説,“中國帶動查德一起向前,兩國共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