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蠶如何“破解”桑葉的防衛
2018-09-03 20: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3日電(記者華義)蠶吃桑葉,但桑葉有自己的防禦機制,蠶是如何破解的?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蠶分泌的一種酶可以抑制桑葉的揮發物,防止自己的天敵被桑葉招引過來。

  一些植物被蟲吃的時候會釋放出綠葉揮發物,其氣味資訊可以招引蟲子的天敵來克制蟲子,這被稱為植物的間接防衛機制。寄生蠅這類寄生昆蟲就能夠依靠植物釋放的綠葉揮發物高效地找到宿主,蠶是它們的目標。

  日本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築波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蠶在吃桑葉時,會從吐絲口分泌一種酶涂抹到吃過的地方,這種酶能夠抑制綠葉揮發物生成。這樣,桑樹無法引誘寄生蠅前來,蠶就能安全進食桑葉。

  研究人員稱,這種酶尚屬首次發現,目前也僅在鱗翅目昆蟲體內發現。這是首次發現植食性昆蟲能巧妙地克制植物的間接防衛機制,論文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