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促進利中合作的良機——訪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
2018-08-30 21:09: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的黎波裏8月30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促進利中合作的良機——訪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

  新華社記者李遠 娜依瑪

  “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是促進兩國雙邊合作的機會。”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日前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表示。

  薩拉傑將率團參加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他表示,利比亞與中國有著合作、友好的歷史淵源,此次能夠率團前往中國他感到非常高興。

  利比亞在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建立之初就參與進來,同時也是中阿合作論壇的成員。今年7月,在北京召開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國和利比亞兩國外長簽署了中利“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薩拉傑説:“這充分説明利比亞在各個層面上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我們國家正處非常時期,面臨著政治、經濟和安全上的挑戰。利方將積極落實諒解備忘錄的相關內容,借助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有關合作恢復和發展利比亞經濟,為未來利比亞經濟的多元化做好準備。我們期待與友好的中國進行合作。”

  近年來,利比亞政局動蕩,國家經濟瀕臨崩潰,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人民生活舉步維艱。利方希望中國企業早日返回利比亞參與利比亞重建,幫助利比亞改善民生。

  薩拉傑透露,在出席峰會期間,利方將與中方探討中國企業盡早返回利比亞的可能性。“中國企業在利比亞的發展和建設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享有很好的聲譽,利比亞將為中國企業提供在多個領域投資的機會。”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