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湄潭:各村紛紛開起了群眾會
2018-08-27 19: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27日電(記者施錢貴)“發動群眾種茶園,三年過後還本錢”“要得一家生活過得好,一人一畝茶園不能少”“要吃飯,山下種好良田;要用錢,山上種好茶園”……這些押韻、提氣的順口溜,是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湄江街道核桃壩村開群眾會時群眾編的。

  “群眾會是工作的牛鼻子。”村支書陳廷明介紹,自20世紀七八十年代起,核桃壩村的群眾會一直沒有中斷過。根據工作需要,群眾會形式多樣,有的分組開、有的分寨開,有的在會議室開、有的在院壩開。

  群眾會使用“地方話”“口水話”,傾聽群眾訴求、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商議村裏的大小事務,幹部群眾齊心協力幹事創業,核桃壩村的茶産業快速發展了起來。

  如今,有62家企業入駐核桃壩村,全村産業規模達2.24億元,集體經濟100多萬元。從“一人一畝茶園”到現在每人平均3.5畝,2017年,核桃壩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6000元。

  “2015年以前我們村和周邊的村有很大差距,村裏人抬不起頭來。”湄江街道金花村村支書馮燕青告訴記者,為了發展鄉村旅遊,金花村也學習核桃壩村開起了群眾會。

  2015年4月,金花村開了第一場群眾會。“從晚上八點開到淩晨兩點,參會村民一個都沒走。”馮燕青説。幾年來,圍繞村居規劃、産業發展、環境治理等,金花村召開大小群眾會300余場,不僅村容村貌大為改觀,群眾的思想也發生轉變。

  如今,金花村成功打造了深受遊客青睞的“七彩部落”,實現華麗轉身。如今,金花村茶區變成景區,茶園變成公園,茶山變成金山。

  餐飲店19家、民宿旅館30家……2017年,全村接待遊客120余萬人次。金花村村民享受到發展旅遊帶來的紅利,短短幾年間,實現了收入翻番。

  “我是一個幸福的農民”,這塊立在金花村的牌子顯得格外醒目。馮燕青説:“現在的金花村,讓縣城人向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3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