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欲連任 借機推修憲
2018-08-27 15: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7日電(國際觀察)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欲連任 借機推修憲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正式宣布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這將是自民黨時隔6年首次迎來總裁選戰。從選情看,如不出現重大意外,安倍連任總裁將無懸念。

  分析人士預計,安倍勝選後將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等內政外交政策,而修憲也可能正式提上議程。

  連任幾無懸念

  安倍26日視察了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地區鹿兒島縣的漁業設施,隨後以接受媒體採訪的形式正式宣布謀求連任自民黨總裁。

  安倍稱,現政府上臺5年8個月以來,依靠5次國會選舉構築了穩定的政治基礎,重建了“人人都有工作崗位”的堅實經濟,在外交上找回了日本的存在感。在此基礎上,他宣布要爭取繼續作為自民黨總裁和首相掌舵日本。

  根據自民黨總裁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決定,此次選舉將于9月7日公示候選人,20日投票。除安倍外,僅有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宣布參加競選,原本被傳可能參選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已基本確定棄選。因此,這次選戰將呈現安倍對決石破的格局。

  目前,安倍已獲得自民黨7個派閥中的5個派閥以及“竹下派”眾議員的支援,優勢十分明顯。石破目前在自民黨國會議員中僅獲“石破派”及“竹下派”參議員的支援,因此他把競選主要精力放在爭取地方黨員上。

  日本共同社2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約60%的自民黨支援者支援安倍擔任總裁,而石破的支援率僅有24%。

  有分析指出,從自民黨各主要派閥的選邊站隊來看,這次選戰的焦點不是安倍能否連任,而是他能以多大優勢擊敗石破。最終票數差距,特別是自民黨基層民心走向,將成為反映“安倍獨大體制”穩定性的風向標。

  自民黨總裁選舉每三年舉行一次,由該黨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産生。此次選舉國會議員票405張,黨員及支援者票405張,共810票。首輪得票過半者直接當選。從目前選情看,若不出現重大意外,現任總裁安倍連任應無懸念。

  近兩年,盡管安倍受到森友學園等醜聞困擾,但在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依舊難有對手能夠扳倒安倍。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自民黨現任總裁,安倍能夠動用各種資源,在選戰中獲得壓倒性優勢。另外,自2012年以來,安倍率領自民黨獲得了三次眾議院和兩次參議院選舉勝利,內閣支援率相比往屆政府也更加穩定。在這種情況下,自民黨上下求穩氣氛濃厚,不會輕易冒險換帥。

  借機推動修憲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的競選綱領尚在醞釀中,各大派閥近日將分別向安倍提交政策建言,安倍將參考這些建議來擬定競選綱領。不過,鑒于選情一邊倒,預計其競選綱領難有新意,安倍在勝選後維持內政外交政策大方向基本不變。

  目前,最值得關注的是此次選舉對修改和平憲法的影響。本月12日,安倍在老家山口縣出席演講活動時突然宣布,將力爭在今年秋季的國會臨時會議上提交“自民黨修憲案”。針對安倍這一“突襲”,石破回應稱,在未取得國民理解的情況下不可修改憲法第九條,安倍此舉“不可理解”。預計修憲將成為此次選戰的重要話題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時提出修憲問題,背後有多重考量。一是近來修憲議程停滯不前,安倍希望借助選戰在輿論上造勢,以重啟這一進程。二是自民黨內部仍有包括石破在內的部分勢力對安倍的修憲方案不滿,安倍試圖通過在選舉中大勝石破來壓制這種不滿。

  日本輿論普遍預計,安倍勝選後將把修憲正式提上議程。但共同社25日的民調顯示,49%的受訪民眾反對安倍在秋季的國會臨時會議上提交修憲草案。因此,修憲能否如安倍所願繼續推進仍存變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北大地“曬秋”忙
黔北大地“曬秋”忙
新學期學消防
新學期學消防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333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