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幫“光棍”娶上了媳婦
2018-08-24 09:45:1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晉東南太行山區的和順縣下石勒村,從20世紀的先進村、典型村、明星村發展到21世紀,卻成了遠近聞名的落後村、光棍村。

  下石勒怎麼就出現了娶妻難?又是誰幫這些“光棍”討上了媳婦?變遷的背後,值得我們深思。

  阻礙“光棍”娶妻的,是思想觀念、婚姻習俗、婚姻制度嗎?不是的。位于晉東南太行山的和順縣,早在20世紀四五十年代,就解決了婚姻自由的制度基礎。

  下石勒“娶妻難”的根源還是自然條件惡劣,“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導致了當地缺乏婚姻的物質基礎。一句話,窮,窮,窮,還是窮!

  怎麼辦?唯有在黨的領導下,立下愚公移山志,苦幹實幹,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發展的矛盾,才能幫“光棍”娶上媳婦。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重中之重,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下石勒迎來了“翻身”的千載良機。村子成了縣委書記的幫扶點,鄉鎮幹部支援能人杜繼英重組兩委班子,幫扶幹部也進了村,戰鬥的“火車頭”強起來了。找窮根,謀良策。下石勒村人多地少,土地是制約因素。在支部帶領下,村裏整理出1000余畝土地,為脫貧大戲“搭好臺子”;土地有了,村裏又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或資金的形式入股,集體經濟為村子發展扎下了“富根”,下石勒逐漸形成六大産業,産值上千萬元。

  村裏有産業,村民有收入,生活有盼頭,“光棍”娶妻的故事,自然就有了溫暖的結局。(本報記者孫亮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