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寸林必守,內蒙古扎蘭屯市4萬畝被毀林地退耕還綠
2018-08-23 16:5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3日電 題:寸林必守,內蒙古扎蘭屯市4萬畝被毀林地退耕還綠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王雨蕭、葉紫嫣

  “今年夏天呼倫貝爾雨水豐沛,植被長勢普遍不錯,你看那邊的柞樹和榛子樹,已經發新枝了。”內蒙古自治區扎蘭屯市林業局副局長王照斌指著遠處的一片新綠説。盡管工作繁忙,王照斌還是隔三岔五到永豐村看看,他心裏惦記著這片被毀的林地。

  事情要從兩年前説起。陳建波是扎蘭屯市繁榮街道辦事處的居民,在大河灣鎮永豐村轉包了國有次生林分戶管護山場。2016年,在無任何行政合法審批手續的情況下,陳建波使用鏈式推土機,將山場內天然生榛子林、柞樹喬灌混交林緊貼地表推平,並超出輪伐證范圍採伐,近120畝林地遭到損毀。2017年12月,陳建波因非法佔用農用地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宣告緩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

  毀林開荒,不只陳建波一人。在“七林二草一分田”的扎蘭屯,林子大,耕地少,拱地頭、擴地邊成了當地百姓的“家常便飯”。今天東家開一壟,明天西家拱一分,年深日久,森林被破壞得愈發嚴重。

  緊要關頭,政府及時踩下一腳“急剎車”。2016年起,扎蘭屯市開展退耕恢復植被“百日攻堅”專項整治行動,每年一次,組織公檢法機關與林業管理、草原監理、國土監察等部門集中行動,共同打擊毀林毀草行為。

  去年,薩馬街鄂溫克民族鄉團結村的一家農戶毀林20多畝,開荒種大豆,眼看再過一個月就有收成,那家的女主人説什麼也不願把地推平,一屁股坐在地壟上號啕大哭。“我們幹部在旁邊看著,心裏也挺不是滋味兒的,可如果家家戶戶都這麼幹,森林就毀了。為了保護生態,這個決心必須下!”扎蘭屯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李永強説。

  毀林行為要打擊,更要從源頭“對症下藥”。李永強告訴記者,過去很多老百姓認為拱個地頭、擴個地邊不算什麼大事,最多也就是批評教育幾句。“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各村的包村工作組和兩委班子成員經常來到村民家裏,進行政策和普法宣傳,告訴老百姓毀林毀草行為的嚴重性。

  扎蘭屯市人民法院還把法庭“搬”到了田間地頭。楊江是扎蘭屯市達斡爾民族鄉中心村村民,在未經合法審批的情況下,他用自家農機具非法開墾林地24.51畝,種上了大豆、玉米等農作物。2017年9月,扎蘭屯市人民法院在達斡爾民族鄉開庭審理此案,以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判處楊江拘役3個月,並處罰金5千元。

  “直接在鄉裏、村裏開庭,讓老百姓都能看見,毀林毀草屬于違法行為,要受到法律的嚴懲,從而起到教育和震懾作用。”扎蘭屯市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庭長馬維峰説。

  據了解,2016年以來扎蘭屯市辦理毀林毀草案件600余起,處理違法犯罪人員625人次,恢復林地、草原4萬余畝,案件數量呈逐年減少的趨勢。4萬畝毀林地重新種植了雲杉、樟子松等喬木,曾經傷痕累累的林地如今已經重煥生機。

  “下一步我們打算和專業合作社進行合作,探索種植紅松和果樹等經濟林,既讓被毀的林地還綠,又讓老百姓的腰包變鼓!”王照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處暑時節農事忙
處暑時節農事忙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