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著全球變暖 北極凍土突然解凍將加速溫室氣體釋放
2018-08-21 07:14:4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極凍土突然解凍將加速溫室氣體釋放

  幾十年內即達峰值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官網近日報道,NASA資助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北極永久凍土帶消融及由此造成的溫室氣體釋放,可能會因一個鮮為人知的突然解凍過程而加速。這種突然解凍可能發生在被稱為熱岩溶湖的北極湖之下。

  當深層土壤中的大量冰融化成液態水時,會形成熱岩溶湖。湖泊中的水使得凍土沿海岸融化,並以比逐漸解凍更快的速度,擴大湖泊的大小和深度。

  這一研究屬于NASA為期十年的“北極—北方脆弱性”項目。阿拉斯加大學凱特·沃爾特·安東尼帶領的國際團隊結合電腦模型和現場測量發現,與逐漸解凍相比,突然解凍過程讓凍土中儲存的古碳釋放量增加125%—190%。

  北極地區的冰凍土壤裏,儲存著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有機碳,而隨著地球氣候不斷變暖,凍土消融,土壤中的微生物醒來並消化有機物質,從而將碳轉化為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和甲烷,然後釋放到大氣中,導致氣候變暖加劇。

  更重要的是,在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確定的未來變暖情景預判中,即便人類減少全球碳排放,仍可能發生突然解凍導致的大量碳釋放。安東尼説:“我們不需要等待二三百年,幾十年內,永久凍土碳釋放量就將達到峰值。”(記者房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9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