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上風光 五彩繪就——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建設一瞥
2018-08-20 18:4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20日電 題:塞上風光 五彩繪就——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建設一瞥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靳赫

  俯瞰寧夏大地,北有賀蘭,南有六盤,黃河之水穿行而過。

  早在3萬年前,這裏已有人類生息繁衍的足跡,獨特的地域特點成就了大漠戈壁的豪情,也擁有著塞上江南的溫婉。自治區成立60年來,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在這片面積僅6.64萬平方公里的西北土地上,寧夏人民繪就一幅五彩的發展圖景。

  ——躍動的紅,點亮塞上大地的活力

  5月剛過,寧夏紅寺堡區佔地3000畝原生態枸杞種植基地一片片紅果綠葉隨風搖曳,頭茬枸杞飽滿紅潤的鮮果挂滿枝頭。

  在紅寺堡這片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區,枸杞産業從無到有,逐步形成規模化種植。作為勞動密集型産業,枸杞基地常年有200余人忙碌其間,採摘旺季更有上千人。

  截至2017年底,寧夏全區枸杞在冊面積達100萬畝。一粒粒小果實描繪出寧夏的“紅色名片”,通過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當地正探索著枸杞産業的“新打開方式”。

  從紅寺堡一路向南約250公里,西吉縣將臺堡的標誌便出現在高速路上。

  1936年10月22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方面軍主力在這裏會師,標誌著兩萬五千裏長徵勝利結束。

  會師紀念館正門外,新修建的會師紀念園正在做最後的完善,一座座雕塑再現著舊日紅軍戰士的樣貌神情。三五成群的遊客漫步其間,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正在樹下乘涼,不時為遊人講述自己當年親歷的故事……

  曾經,紅色精神在這座西北小城照亮星空。如今,紅色旅遊正成為城鎮産業發展的一大支撐。

  ——神秘的紫,蘊藏塞上大地的潛力

  一場雨水過後,寧夏賀蘭山東麓的葡萄園裏綠意涌動。仔細查看才能找到,一串串小巧圓潤的釀酒葡萄,藏在帶著雨水的葉子下。

  這裏是業界公認的全球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産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2013年被編入《世界葡萄酒地圖》。

  起步于1984年的寧夏葡萄酒産業經過30多年發展,如今正為寧夏亮出一張自帶芳香的“紫色名片”。

  寧夏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7萬畝,建成酒莊86個,年産葡萄酒近10萬噸,釀酒葡萄面積佔到全國四分之一,成為我國最大的集中連片産區。

  除了每年綜合産值超過200億元的經濟效益,葡萄産業每年還能為生態移民提供12萬多個就業崗位,利用荒地的種植方式更為環境改善與水土保持産生重要的生態效益。

  ——大漠黃沙,訴説塞上大地的前世今生

  從寧夏的地理位置看,西、北、東三面分別被騰格裏沙漠、烏蘭布和沙漠與毛烏素沙地環繞,黃沙一直和寧夏有著不解之緣。

  由中衛市區向西20公里,沙坡頭景區便坐落于沙漠邊緣。

  20世紀50年代,中國第一條沙漠鐵路“包蘭鐵路”從這裏穿過。風沙影響常常迫使鐵路停運。從那時起,中衛治沙人逐漸探索出草方格固沙技術和“五帶一體”防沙固沙體係,這項治沙工程被譽為“沙退人進的世界奇跡”。

  截至目前,騰格裏沙漠東南沿已扎設草方格42萬畝、營造灌木林42萬畝、喬木林25萬畝、封山育林12萬畝、封禁保護15萬畝,在包蘭鐵路兩側建起了60公里的防風固沙林帶。

  經過數十年努力,沙坡頭不僅成為治沙典型和教學科研基地,以防風固沙林、方格草障為主的綠色長廊也成景觀,金黃如畫的沙漠盡顯雄渾,集沙、水、林為一體的沙坡頭,成為寧夏旅遊具有標誌性的“黃色名片”。

  ——雲天之白,大數據雲計算走進西部

  誰能想到,曾經“天上不見鳥,風吹石頭跑”的中衛市,另辟蹊徑走出了大漠深處創新發展之路。

  中衛工業園區裏,一座座綠樹掩映的大型白色廠房格外耀眼。走進去聽不到機器的轟鳴,只有一臺臺數據儲存器在安靜工作。這就是中衛市西部雲基地的雲計算中心。

  中衛距國內諸多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以內,是光纖網絡覆蓋的最優路徑選擇點;發生7級以上地震概率極低;清潔能源佔比50%以上,水和天然氣價格相對低廉,且土地資源豐富,全年平均氣溫8.8℃……良好的條件,使中衛具備發展成新一代雲計算産業集聚區的可能。

  2018年一季度,中衛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件業增加值增速47.7%,對GDP增長的貢獻達15.9%。

  ——綠意層層,塞上大地煥發新生

  寧夏最南端,六盤山西海固地區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地帶,山大溝深,十年九旱,植被稀少,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

  今時再上六盤,夏末秋初的山間分明是一片綠的調色板。彭陽縣的梯田在融融陽光下綠意深淺交錯,一片鬱鬱蔥蔥。

  1972年,這一帶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確定為“不宜人類生存的地區”。用了數十年時間,寧夏人民硬是把荒坡變成了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

  35年的貧困人口易地搬遷,18年的退耕還林還草,15年的封山禁牧……如今,固原市承擔著陜甘寧三省區13縣180萬人的水源供給,森林覆蓋率達到25.1%,林草覆蓋度達73%。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在固原得到驗證。當地積蓄的生態紅利促成了一批綠色産業,冷涼蔬菜、中草藥種植、菌菇業、苗木等,為山區百姓找到了致富路。

  “天高雲淡、綠水青山”取代了“苦瘠甲天下”,西海固換上了新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