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救直升機助推航空醫療應急救援
2018-08-20 15: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0日電 題:急救直升機助推航空醫療應急救援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于也童

  一名中年男子突發疾病倒地,現場群眾撥打救援電話,一架救援直升機很快飛抵現場。兩名醫護人員下機將患者送至機艙內,並利用機艙內搭載的除顫監護儀、呼吸機、注射泵等醫療設備對患者實施急救。

  這是一家來自上海的通航企業近日在第七屆瀋陽法庫國際飛行大會上演示航空醫療應急救援操作流程。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有關人士表示,我國目前的航空醫療應急救援還有很大短板,但隨著通用航空産業的迅速發展,一些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和企業正加快搭建救援平臺,完善航空醫療應急救援體係建設,以滿足危重患者緊急救治的需要。

  今年5月,遼寧成立了名為“中國醫科大學航空醫療救援總隊”的航空醫療救援隊。救援隊由10個航空醫療救護大隊和1個飛行大隊組成,在條件許可范圍內,對求救者提供院前急救和飛行轉運等救援服務。

  “急救直升機就像一架‘空中救護車’,我們目前已在全國28個省市地區開展直升機救援業務,聯合全國700多家120急救中心和醫院形成空中救援網絡,成功挽救逾百條生命。”在現場進行救援模擬演示的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東北區相關負責人劉杏雨告訴記者。

  據業內人士介紹,航空醫療應急救援還可進行器官轉運、血漿轉運、特殊藥品和設備轉運等。

  記者注意到,現場演示的急救直升機機艙空間非常大,能夠放置兩副擔架,醫療設備和工具隨手可得,宛如一個小型的“空中ICU病房”。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也助推了航空醫療應急救援體係建設,讓航空醫療應急救援進一步發揮響應速度快、機動能力強、救援范圍廣、施救效果好、安全性高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雲南瀘沽湖畔摩梭人的“改變”與“堅守”
雲南瀘沽湖畔摩梭人的“改變”與“堅守”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