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狂風暴雨中的“逆行者”
2018-08-20 19: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8月20日電 特寫:狂風暴雨中的“逆行者”

  新華社記者郭翔

  蒸汽從路面“噴”出有一層樓高,四五個警示牌樁提醒行人和車輛繞行,而從遠處依稀看到一個背影在“雲霧”裏忙活著。“要把熱電蒸汽井裏的水抽出來,否則會一直冒蒸汽,容易燙傷行人和造成交通事故。”大連市熱電集團管線處巡線班班長張傑趁著雨勢稍小,加緊作業。

  受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的影響,大連市19日起出現強降雨天氣,發生區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大連市在19日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和城市防汛《大洪水搶險預案》。

  暴雨紅色預警、大風紅色預警……當廣播裏一次次提醒市民盡量減少外出時,卻有像張傑這樣的一群人在狂風暴雨中“逆行”。

  “從昨天中午到今天,我們已經排除了約20眼熱電蒸汽井裏的水。”眼裏布滿血絲的張傑説,累得不行了,大夥兒在車裏瞇一會。來不及多説,他就急著駕駛工程搶險車到下一個需要作業的區域,“今天一定要幹完”。

  大風折斷了很多樹木的枝杈,但在樹木茂密的大連市區主幹道中山路的交通卻很順暢。“早上5點起,我們20多人一直在清理路上折斷的樹杈。”60歲的環衛工人劉燕芬聲音已經喊到沙啞。

  盡管橙色工作服將身體捂得嚴嚴實實,但她的嘴唇還是凍得微微發抖。“衣服都被打透了,幹起活來會粘在身上。”劉燕芬和不少工友在橙色工作服裏面還穿著一個黑色大垃圾袋改裝的“衣服”。她説,這是他們“發明”的“塑膠工裝”,雖然不透氣但防風還不錯。

  暴雨刷屏大連市民的朋友圈,而在視頻、照片裏總能看到那些衣衫盡濕的交警。大連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20日啟動一級預案,出動2100多名交警,越是低洼積水和危險的地方,越能看到他們指揮交通、救援遇險車輛、勸導市民的身影。

  大連市有21支搶險隊伍共計1960人一直處于待命狀態,隨時準備“逆行”,應對可能出現的各類險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98800